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 1月3日正式开幕

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 1月3日正式开幕

2022-01-03 19:58:00 编辑:向贤莉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01月03日消息(少儿频道记者 卓晓虹)1月3日傍晚,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在海口世纪公园云洞图书馆户外草坪正式拉开帷幕,一场“艺术与岛的春日相遇”将为海南的春季增添斑斓的色彩。

本届艺术展主体活动包括音乐会、精品剧目展演、艺术展和艺术品拍卖四大单元。从开幕到3月活动结束,众多艺术家及演出团体将轮番亮相,为大众奉献一场佳作云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在这跨度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周有剧上演,每周有展可看。

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主体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省文联共同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演艺集团、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承办,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海南卫视执行。

李健专场新年首唱共筑海岛文化景观

本届艺术展开幕式以“开幕即为艺术”的理念打造,特别邀请著名音乐人李健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心升明月”的海边音乐会。这也是“音乐诗人”李健在2022新年的首次专场演出。

黄昏时分的世纪大桥下,世纪公园海口湾的金色天空成为绝佳舞台布景,李健音乐会在令人惊叹的画面中开场。从《深海之寻》《心升明月》到《风吹麦浪》等,李健用清亮悠扬的声音共演绎了14首不同时期的歌曲,将一个个光阴故事娓娓道来。演出中,李健还不乏风趣幽默的互动交流,让现场观众在感动与微笑里,完成了一次新年伊始最美好的视听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此次海边音乐会的应时应景,李健精心准备了经典歌曲《大海啊故乡》与自己的作品《故乡山川》的巧妙融合,为观众带来极大惊喜。

作为艺术展开幕式的重要内容,由建筑设计师马岩松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设计的艺术装置“不是月亮”,当晚也被点亮。一个简单的圆球经历裂变、旋转、分散、聚拢等多个维度,最终从抽象到具象,生成一个充满生机的月亮,展现出新媒体时代下当代城市的多维表情。“不是月亮”艺术装置与同样出自MAD建筑事务所的网红建筑云洞图书馆一起,在大海边为观众带了沉浸式的艺术感受。

浪漫唯美的音乐、独一无二的“月亮”、璀璨星光和声声海浪,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开幕式暨李健音乐会将艺术和城市景观完美结合,创造出一幕具有海岛独特气质的城市文化景观。

多元内容荟萃 立体呈现当代艺术视界

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内容丰富多彩,包括音乐会、精品剧目展演、艺术展和艺术品拍卖在内,共有近30场主体活动。

其中,展演剧目涵盖舞剧、话剧、戏曲、杂技剧、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例如上海芭蕾舞团推出的经典版《天鹅湖》,打造了中国芭蕾舞界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目前已经在全国巡演超过360场,一票难求。此次展演剧目是我国近年来涌现出的舞台艺术精品,很多都曾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等奖项,代表了当今我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

作为主要板块之一的艺术展,主题涉及国内大家、国际人文、未来科技、亲子互动等多个方面。既有享誉世界的艺术家韩美林的“生肖艺术展”、 中国文联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的“2022(首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以及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山川魂魄”等。也有聚集了众多新锐艺术家作品的中国新势力当代艺术展“未来触角·感官激活计划”等。

国际人文方面有意大利、英国、丹麦、挪威、瑞典等驻华使领馆推荐的国外精品展览。包括“卓越意大利:新生代儿童插画展”、“秘境生灵——四国摄影师镜头中的野性世界”、英国AI互动影像作品展“五季”等。

意大利驻广州副总领事戴伟德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国际艺术和文化活动使国家和社会能够相互交流,更好地了解彼此。推动意大利和海南关系发展的不仅仅是旅游业,双方对文化和艺术有着共同的热爱。希望在未来,海南和意大利有更多文化和艺术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来自英国的艺术家、策展人凯林·布里克在开幕式上特别感谢了本次活动为展览“五季”提供了与公众见面的机会。他表示自己十分热爱中国文化,在研究展览主题的过程中,他发现 “五季”并不是新的概念,因为在中国传统⽂化的四季之外,还有夏和秋之间的长夏。这样一来展览就将环境主题、新兴科技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有机的结合起来。

艺术点亮年节新春佳节守岁新选择

持续2个月的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多场展览和演出以接续方式跨越春节假日,是广大市民及游客春节全家欢聚同享的好选择。比如东欧稚拙艺术展•全国巡展《寻喵启事》以猫视角的作品和互动装置,适合各年龄段体验。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将在元宵佳节让观众感受到多形式结合呈现出的艺术张力。

艺术展展陈以多样化方式出现,即有邀请观众到博物馆、海口会展工场这样的专业观展地点看展,也有在万绿园、花市、摩天轮等地点,融入城市人文和自然景观的展陈方式,2022春季的海口,艺术将在城市的街角,与大家不期而遇。

同时,为促进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建设,组委会与保利文化集团在2022年春节期间将共同举办“国际文物艺术品展览及拍卖活动”。

对于本届艺术展的举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郭志民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真诚地邀请全球文化艺术机构来到海南,共享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机遇。艺术展愿与梦想同声共气、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朋友同心同德、与亲人同舟共济,进一步把文化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做新,更好地服务大众,也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自贸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正式开幕之后的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也拉开了一场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艺术嘉年华”。1月4日,“卓越意大利:新生代儿童插画展”将在海口市万绿园开展,“秘境生灵——四国摄影师镜头中的野性世界”将在海口云洞图书馆开展,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将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演出。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通过关注“海南卫视官方公众号”、“海南卫视官方微博”、“海南省歌舞剧院”公众号,或者微信搜索艺术展小程序“艺术与岛 春日相遇”等方式,具体了解相关参与和预约信息。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