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建言献策有我 | 让残疾人享有更高质量的福利保障

聚焦两会·建言献策有我 | 让残疾人享有更高质量的福利保障

2022-03-09 09:29:39 编辑:向贤莉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残疾人保障事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办好特殊教育,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等多项举措被纳入工作重点。全国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就残疾人辅具适配、残疾儿童教育等问题向大会建言献策。

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的产品,是帮助各类功能障碍者提高生存质量最有效的手段。来自福利保障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今年关注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切实需求,带来相关提案。她表示,目前我国只有少数发达地区建立了普惠性的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制度,覆盖面和普惠程度还有待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 张丽莉:要建立补贴经费的分担机制,经费的支付采取国家财政与地方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要明确补贴的范围和标准,根据残疾人不同的需求来完成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目录。

全国政协委员龙墨长年从事听障儿童的康复工作,今年她的提案聚焦残疾儿童接受更高质量教育,更加健康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 龙墨:经过康复,很大一部分(听障儿童)能够进入普校学习。他们进入普校以后,在成长过程中如何教育、有什么问题、是不是能够身心健康地成长?这些可能是我更关心的问题。融合教育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好,但是在硬件和一些软件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在普校里能够教授这些残疾孩子的老师,希望他们能更多地接受专业方面的培训,知道怎么对待这些残疾孩子。

就业是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根本途径,也是他们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表示,要更好地促进残疾人就业,一方面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加大力度,带头落实按比例安置就业的相关要求,同时还应该紧跟新业态发展,积极拓展残疾人就业的出路。

全国政协委员 李庆忠: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个方面,那么如何在互联网环境下来拓展残疾人就业,我觉得是下一步我们应该加强研究和推动的一个方面。现在譬如说盲人在网络上从事声音的主播,通过声音服务,现在已经是取得了很好的一些经验,下一步应该采取进一步的支持措施,加强培训和引导。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