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V访谈 |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更加安全、更加有保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两会V访谈 |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更加安全、更加有保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2022-02-07 10:34:00 编辑:向贤莉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月23日消息(记者 王昌运 刘铭瀛 白纹嘉)2022年海南省两会召开,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推出踏浪前行自贸港——2022年海南省两会全媒体特别报道。

1月 22日下午,在省人大代表驻地海南省委党校,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接受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爱京访名人》栏目主持人陈爱京的独家专访。

陈凤超表示,冯飞省长代表省政府所做的工作报告,干货满满,获得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广泛热议。过去的一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完成了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在取得重大进展的各项工作中,法治建设更是成绩满满。第一点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让海南这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有了立法保障,保证自贸港行稳致远。第二是建立最安全的自由贸易港。在省委政法委领导下,政法各个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继续推进禁毒三年会战,海南的发案率明显降低,更加安全、更加有保障的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正在形成。第三是依法保障投资者权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比如省人大颁布实施了破产程序条例,海口破产法庭已经建成。破产是国际评价营商环境的硬性指标,我们有了法治,有了法定的机构。

陈凤超指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建成了由政府和法院共同保护知识产权的平台。在继续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健康发展的同时,又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为种业发展提供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进展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很多驻外使领馆到知识产权法院研学探讨,希望加强合作。在法治建设方面,尤其是落实党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总体部署,海南的教育队伍整顿取得明显的实效。一是清理了害群之马,这个是绝不手软。还有一个是整治了执法司法的一些顽症痼疾,人民群众更认可我们海南执法司法的作风转变,尤其是在政法队伍教育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忠诚,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觉悟有了明显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海南大地落地生根。所以,过去一年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这也为下一步自贸港建设坚持法治前行、坚持法治护航自贸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陈凤超强调,虽然在过去一年海南的法治化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但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具有世界水平的自由贸易港,瞄准一流、更优的标准推进法治建设。我们要把自由贸易港法、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的贯彻落实和构建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法律法规体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另一方面,要依法打击各类犯罪,保障投资者的权益,使海南的投资环境更安全、更可靠。第三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营商环境的转化建设。在政府各机关都有亮点,单就法院来讲,我们明年要在保障投资者权益方面,特别是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出台有力措施,使权益保障得以落到实处。

2022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推出高端访谈系列节目,更多两会内容,请持续关注视听海南客户端、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官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海南广电各新媒体账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