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22年专题>>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资讯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再启新程

2022-06-27 15:06:27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卫视微信公众号 点击量: 0

聚巾帼力量,创自贸未来。6月24日上午,“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种润之,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王玲参加发布会,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大赛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6月24日正式启动,赛程持续到9月。大赛将以“一场大赛+九项配套+一项提升计划”的模式推出妇女创新创业系列服务活动。活动整体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由海南省妇联、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海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九部门共同主办,各市、县、自治县妇联等单位协办,由海南卫视承办。

图片

赛道领域增加 覆盖范围更全

自2019年开启首届海南自贸(区)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经过三年的高水平办赛和影响力积淀,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海南本土女性创新创业领域规模大、参与度高、影响广的标志性赛事品牌。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种润之作为主发布人,对本届大赛进行了整体介绍。她说到,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将多方面呈现“她力量”,多领域激活“她能量”。大赛从6月底持续到9月份,包括宣传招募、新闻发布会、赛前培训、初赛、半决赛培训、半决赛、决赛培训、决赛、项目推介及颁奖典礼九个阶段。相较往年,行业领域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上,增加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大赛分组新增了省外邀请赛,参赛对象主要扩展到泛珠三角区域。随着省外邀请赛的设立,大赛总奖金较去年有所增加,奖金总额达到96万元。

图片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 种润之

此外,今年的大赛将多纬度赋能“她时代”,多角度展现“她风采”。大赛的“九项配套”包括:召开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会、举办女性创业成果展示集市、开设女性创业栏目《创业海姑娘》、开办女性创业培训学校“凤凰商学院”、设立女性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建立女性创业导师智库、开展大赛整体宣传服务、成立海南女性发展促进会和创建海南省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大赛“提升计划”是开展“陪伴成长”乡村振兴巾帼创业品牌提升计划。

根据赛程的不同阶段不同领域,本次大赛将设计定制多元的宣传策略。特别是项目推介及颁奖典礼,充满形式感的设计,观众将共同见证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精彩诠释“她创时代”的庆典。

赛事品质增色 促进作用更强

对于推出众多新内容的目的,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通过办赛发挥“以赛促培,助力乡村振兴。以赛引才,助力交流合作。以赛为媒,助力项目转化”的积极作用。

图片

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许振凌

包括把办好大赛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强化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领域,促进参赛农业品牌“做优、做精”。

新增省外组比赛,优秀的企业和团队有助于带动海南自贸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吸引并促进更多全国优秀女性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和发展。

在颁奖典礼特设项目推介环节。资本投资人、渠道合伙人,与优秀项目企业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创业生态闭环,有望助力项目更快地实现转化和落地。

赛事宣传增量 传播影响更广

针对大赛九项配套服务中重要的宣传部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王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宣传是大赛九项配套服务中的重要部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优秀的海南创业女性人才在大众范围更广泛地被看见、被关注、被喜爱、被学习。

图片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 王玲

具体有四个特点,从记录和传播方式方面包括:信息全维记录。通过官方网站,选手及企业可及时了解大赛资讯、学习资料、赛程报道等;大小屏全程融合。大屏品质诠释、小屏多样触达,两者融合互补,将赛事立体形象呈现。从宣传目标和效果方面包括:全力塑造榜样。通过孵化具有大赛标签的大众“民”星,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创业者勇敢前行;全面打造口碑。项目推介及颁奖典礼是重头戏和亮点,会加大资源倾斜。

宣传服务是全方位的。比赛结束,宣传服务还将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希望通过宣传服务,始终为女性创业者提供支持,让她们汲取更多能量前行,同时也展示自贸港建设中的女性力量。

赛事内涵增值 参与体验更佳

发布会上,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大赛具体的参赛要求。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的省内赛分为三组,包括创新组,企业工商注册时间1年以上不超过10年;创意组,工商注册时间不超过1年(含1年);手工组,在我省从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中从事手工设计、制作、服务的企业和团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省外邀请赛单独成组。省外其他地区工商注册时间不超过10年。

关于今年大赛更多的亮点,许振凌认为有两方面。第一,赛事组织,以创为本。创新形式、创新概念、创新舞台,包括将项目推介融入颁奖典礼推动成果转化等,大赛本身就在用创新思维实践,更好地助力女性创业梦想。第二,配套服务,以“她”为本。根据以往经验,大赛充分考虑选手的需求,在一些方面进行了主动优化和迭代。包括大赛培训,组委会加大了创业课程学术含量,已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为大赛提供学术支持等。此外,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会的演讲嘉宾也已经在接洽中,著名女性基金合伙人、企业创始人、经济学者等都在邀请之列。

图片

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通道已正式开启,参赛项目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http://www.hnntv.cn)进行报名,并将相关材料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hnncds2022@vip.163.com。

报名截止日期8月10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