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口岸监管一线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在口岸监管一线迎新春

2022-01-26 16:22:58 编辑:石烨楠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月26日消息(记者 王海龙 通讯员 何振天)海面上夕阳映照,一艘艘船舶起锚开航,驶向远方的彼岸。

1月24日早晨八点多,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港海关的舒翔、吴泽文早早从单位出发,驱车前往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的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码头,准备登临来自越南的越南籍散货船“青城达54”轮,开展相关工作。

海关关员在中石化码头准备登临检疫  黄宏智 摄

这一天的工作任务颇不轻松,按照企业预约情况,有多达8条船舶计划靠泊。“要根据当天预约情况和在岗人力配置分派工作,保证登临人员具备相关技能,并且兼顾效率。”舒翔说,实行“14+7+7”工作模式以来,卫生检疫一线人员相对较为紧张。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如火如荼,洋浦港吞吐量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登临检疫工作量愈发增大。“一天八、九条船是常态,且分布在洋浦9个不同的码头,时间、空间极为分散,所以必须合理科学统筹工作安排,这样才能以有限的人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吴泽文说道。

海关关员在金海码头穿戴好防护服准备登临实施卫生检疫  彭剑波 摄

整理好防护服、体温计、执法记录仪、消毒水……登临人员出发前往码头。三十分钟后,他们抵达目的地,并熟练地开始了登轮前的准备工作——在一片干净宽敞的区域,拿出防护服、垃圾桶、执法记录仪、消毒水、样本箱、采样拭子等设备并摆放整齐,随后打开执法记录仪,穿好防护服,随后拎起各种设备登上了“青城达54”轮。

踏上甲板,舒翔用熟练的英语与船长交流接下来的工作事宜,并开展量体温、检查免卫控证书、查看黄皮书等相关工作,“仔细检查船舱卫生,尤其是厨房、卫生间、卧室等生活区域,不放过每个死角。”舒翔说。

洋浦港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舒翔已在卫检岗位工作十多年,是卫检岗位的能手,他业务精通,工作认真。要求专班里的每位同志务必一丝不苟地执行操作规范。“手部消毒的时候一定要搓到位,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消毒,不能偷懒。”

下船脱防护服的时候,手上忙活的同时,眼睛也没闲着。舒翔与吴泽文两人互为卫生监督员,看对方操作有无不规范之处,一旦发现,立即纠正。“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绝对不能让新冠疫情从口岸流入,不能让国家和人民两年以来的努力毁于一旦。”

从金海码头出来,工作还没有结束,还要奔赴下一个码头。“按照这一天的工作量,加班是免不了的,船多的时候,忙碌到凌晨也是可能的。”舒翔说,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很累,压力也很大。

春节将至,该专班的海关工作人员们要在除夕当天转入隔离转态,把工作交接给下一个专班的同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扛起国门卫士应有的担当。

“我有一个大愿望和一个小愿望,大愿望是国泰民安,疫情早日结束。”提及新春愿望,吴泽文说:“小愿望是下一个春节能与家人一起度过,毕竟春节就讲究一个团圆嘛。”

“我的愿望是疫情快点结束,新年能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和五岁的儿子。”舒翔说孩子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时候,可职责在肩,不得不有所担当。

在美好的期待中,在春节越来越近的脚步声中,平凡而忙碌的一天即将过去。(何振天)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