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退伍不褪色 新“战场”续写担当——记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渡轮水手长刘卫峰

【新春走基层】退伍不褪色 新“战场”续写担当——记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渡轮水手长刘卫峰

2022-02-16 17:21:27 编辑:黄驿裕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02月16日消息(记者 李莎 通讯员 孙俐俐 孟文明)“船头船尾缆机、缆绳正常。”“淡水储备充足。”……“大副,检查工作已完成,人员已就位,可以开放汽车栈桥信号。”对讲机里粤海铁2号水手长刘卫峰就开航前各项检查工作一一向大副汇报。

今年春运自2022年1月17日开始,刘卫峰也在新的“战场”上迎来了退伍后的第19个春运。今年44岁的刘卫峰是海口机辆轮渡段船管中心的一名水手长,是一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

2月16日07时35分海口南港开往徐闻北港的航班,随着汽车栈桥通行信号的开放,车辆开始缓缓驶上桥面,刘卫峰站在汽车栈桥闸门口处引导车辆停在指定位置,告知司机携带好贵重物品并戴好口罩到旅客舱内入座。随后他拿起三角木放于车辆轮胎的两侧,以防止车辆滑动,固定好车辆后,他又回到汽车栈桥闸口处开始引导下一辆车,重复着工作流程。每趟航班多则百十辆车,少则也有五十多辆车,一天下来至少弯腰八百余次、摆放三角木近四百块,一个班来来回回也要走上两万来步。

08时10分船舶起航,刘卫峰关闭汽车栈桥闸门后,开始对汽车甲板上车辆垫的三角木进行检查,并重新安放松动的三角木,同时严格执行车客分离制度。完成汽车甲板的检查工作后,刘卫峰又匆匆地赶往火车甲板,对火车的绑扎链和伸缩杆进行检查,确保绑扎链无松动、伸缩杆拉力到位。

自退伍后,刘卫峰就一直在铁路轮渡工作,从水手到水手长,他一直秉持“脱下军装不失志,穿上工装还是兵”的信念,在新的“战场”上继续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铭记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始终以党员的身份、军人的姿态“战斗”在轮渡运输一线。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冷风细雨,又或是狂风四起时,刘卫峰都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碰到同事头疼脑热时,他就会主动拦下同事的活,每次值班他总是抢着值最难熬的时段。要是遇到旅客车辆突然不能发动了,他总能迅速找到原因并解决,有行动步便的老人随车时,他便背起老人送到旅客舱……刘卫峰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对工作的执着。

水手叶爱平说:“工作中的刘卫峰是一个很能吃苦人,很多时候重、累、难的活他都留给了自己,装车时遇到特殊车辆,为了确保车辆上货物的安全,他都要亲自加装绑扎链。记得有一次我们做防台前检查,突然发现雷达天线转不动了,也是他冒着大雨爬上15米高的雷达台修理,浑身湿透了都没有来得及换衣服,又接着去检查救生设备。他就是这样一个事事冲在前、干在先的人。”

大副刘柳说:“刘卫峰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对工作流程非常仔细,每次准备开航时,他一定会再检查一次车辆固定情况,航行中也会分时段进行巡舱,防止车辆移位。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时候,也总能想得周全,很多工作交给刘卫峰我也比较放心。”

09时05分,船舶汽笛鸣起,船舶将要靠港广东徐闻北港码头,刘卫峰迅速戴好安全帽拿起对讲机向汽车甲板走去,又开始准备新一轮卸车、装车作业……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