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雪地里的另一抹白 高山女村医在路上

【新春走基层】雪地里的另一抹白 高山女村医在路上

2022-02-15 09:49:20 编辑:周琪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量:0

2月10日,帅小云走在去村民家出诊的冰雪路上。新华网发(杨敏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4日电(李海岚 杨敏)2月10日,一场大雪覆盖了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镇,另一抹白色的身影出现在雪白大地间,41岁的高山女村医帅小云,成为雪地里最别致的风景。

帅小云是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卫生室的村医。2003年,西医专科毕业的帅小云成为阿蓬江镇柒坨村卫生室妇幼保健员(后为乡村医生),负责孕产妇和儿童的健康管理,一干就是19年。

在村卫生室,帅小云不但要为村民诊疗疾病,还要负责6个村民小组393户963人的健康档案建立、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宣传、孕产妇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中医药服务等十四个大项四十多个小项的公卫服务,还是963名村民的家庭签约医生,定期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管理。

柒坨村海拔1100多米,今年春节,当地出现持续多日的雨雪天气,路上积雪结成冰,行走困难,帅小云还是坚持出诊和上门服务。“我不能因为自己要过年,路上不好走,就不管乡亲们的病痛。”帅小云说。成为村医19年来,帅小云的春节几乎都是在卫生室度过的,且24小时守候,还不时要夜间出诊。“干乡村医生这一行,就是来吃苦的。”这位高山女村医如是说。

2月10日,帅小云把卫生室前的积雪掏出一条路。新华网发(杨敏 摄)

2月10日,帅小云在村卫生室(右)给村民看病。新华网发(杨敏 摄)

2月10日,帅小云在村卫生室(右)给村民测量血压。新华网发(杨敏 摄)

2月10日,帅小云(右)把看病村民送出村卫生室。新华网发(杨敏 摄)

2月10日,帅小云(右)在村民何桂仙家出诊后,何桂仙将帅小云送到路上。新华网发(杨敏 摄)

2月10日,帅小云走在去村民家出诊的冰雪路上。新华网发(杨敏 摄)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