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开放的中国奏响“共赢和音”

人民财评:开放的中国奏响“共赢和音”

2022-11-08 17:51:13 编辑:黄晓琳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评论:0 点击量:0

技术创新展区,“元宇宙”虚拟场景带来非凡体验,新能源汽车亮点纷呈;食品和农业展区,马来西亚、菲律宾的水果制品引人驻足,澳大利亚的燕麦、南非的葡萄酒受到热捧;论坛平台上,“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的对话与交流奏响了更强的“虹桥声音”。作为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第五届进博会迎来了更靓的新元素、更多的新朋友、更大的新平台,向全球传递释放了办好展会“一展汇全球”和“一展惠全球”的理念与诚意,充分展现了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五年来,进博会的举办让“共赢和音”战胜“逆风逆流”。从2018年36平方米到今年180平方米,特种玻璃制造商肖特展位面积不断递增;连续五年参展、今年前三季度纯电动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5%的宝马集团带来了最新产品;同样是连续五年参展,欧姆龙第七代乒乓球教练机器人,“可以应对更快速、更广角度的球”……据统计,前四届共有120多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年年办下去”“越办越好”,进博会成为重要的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这是我们主动扩大进口、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是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的成果。进博会的春风和暖意,正助力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十年来,扩大开放春风暖暖,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陆续设立21个自贸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高地“多点开花”,我们破除制约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制度障碍,努力让“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共同繁荣。十年来,货物贸易进出口量从24.4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国际市场份额也从10.4%提升到2021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更加开放的大市场让更多的外商“看好中国机遇”“深耕中国”“与中国市场共成长”,让世界更多分享了我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的巨大红利,也再度深刻印证了“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

开放带来进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经济的复苏动力不足、阴霾未散,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并没有改变。为此,我们要让进博会的窗口越开越大,让中国开放春风越吹越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就一定能助力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