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的进博会如何“造富”全世界?

深度|中国的进博会如何“造富”全世界?

2022-11-09 21:31:36 编辑:黄晓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0 点击量:0

(第五届进博会)深度|中国的进博会如何“造富”全世界?

中新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深度|中国的进博会如何“造富”全世界?

中新社记者 钟升

初到阿里·法伊兹的展位,他正忙着与同伴一道调整展柜的摆放。“之前展柜把展位内外隔开了,不方便直接与观众交流。”尽管展位面积不大,这位来自阿富汗的展商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

阿里的父亲在阿富汗经营着一家外贸公司,因此阿里从小就被来自中国的各种农业用品所环绕。“这让我很好奇,中国会有什么样的阿富汗商品?在巨大的中国市场,阿富汗可以卖些什么?”

抱着探索中国市场的想法,阿里来到中国求学。他惊讶地发现:“在中国,不要说我们公司的商品,连一件来自阿富汗的东西都找不到。”毕业后,阿里选择留在中国,将阿富汗的优质产品引入中国市场。2020年,阿里首次参加进博会,尽管商品不多,顾客的反馈却很好。从此,阿里成了进博会的常客。

2021年进博会前夕,受种种因素影响,阿富汗的特产松子遇到销售难的问题。关键时刻,中国与阿富汗专门开通“松子空中走廊”,令阿富汗松子顺利走进进博会。阿里感慨地说:“阿富汗商品走向世界的大门被关上时,是中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为此,他给自家松子定的商品名是“阿富汗人民的爱”。

今年阿里带来进博会的阿富汗商品更多了,有青金石工艺品,手工地毯、皮包,还有松子、葡萄干、无花果干等。其中,地毯是阿里的主打产品。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一条地毯需要一个阿富汗家庭五六个人花费近半年的时间织造而成。当前阿富汗百废待兴,自己每卖出一条地毯,就能为一个阿富汗家庭赚到一年的生活费。今年公司在中国的地毯销量有望增长10%到20%,为更多的阿富汗民众解决生计问题。

临别时,阿里不忘叮嘱:“我的贸易公司叫‘毕拉禄’,阿富汗语‘兄弟’的意思。希望阿中两国人民的情谊像兄弟一般,天长地久。”

“带货”之余,来自斯里兰卡的海蓝不时会用手机刷一刷故乡的近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赴斯里兰卡旅游的人数锐减,今年上半年斯里兰卡国内局势不稳,对其支柱性的旅游业、农业等都造成很大影响。

为缓解困境,过去坐等游客“走进来”的斯里兰卡客商选择向着中国市场“走出去”。本届进博会,他们首次将斯里兰卡的腰果带到中国,期望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海蓝表示,斯里兰卡遭受困境后,中国迅速伸出援手,就在进博会期间,还有一批来自中国的粮食与柴油陆续运抵斯里兰卡。这种大国担当,也令海蓝及参展的斯里兰卡客商更加期待加深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实现互利共赢。

连续五年参加进博会,马玉霞羊驼制品的年销售额较2018年增长近20倍。随之一同富起来的,还有制作商品的秘鲁手工业者们。马玉霞经常对来访者说,最早和她合作的秘鲁大叔马马尼一家,盖起了新房开上了新车。

如今在秘鲁,仅是与马玉霞合作的“马马尼”们就达上百个家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秘鲁的旅游业停摆,原先卖给旅行者作为纪念品的羊驼制品一下子失去销路。但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茁壮成长,这些手工业者依旧订单不断,收入不减反增,“一些手工业者家庭的月收入从五六百美元增长到上万美元,日子越过越好”。

从中亚沟壑纵横的谷地,到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再到太平洋岛屿上的雨林,通过进博会的桥梁,曾经不知“国际贸易”为何物的人们,开始将各自的宝物展现在世人面前,并从中收获财富、喜悦。今年共有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亮相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进博会的“朋友圈”在全世界不断扩展,发展成果也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完)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