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735.2亿美元!进博会让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海外网评:735.2亿美元!进博会让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2022-11-12 15:34:26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外网
评论:0 点击量:0

这是第五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图源:新华社)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达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这份亮眼的“进博成绩单”,传递出中国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的诚意。

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之下,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双向开放,不仅是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也更多利用全世界资源,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在国内循环发展中创造的机会,将更多地传导到国际循环,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进博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节点,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有机结合在一起。阿富汗商人阿里·法伊兹连续第三年参加进博会,他今年卖出的最大一块地毯的收入几乎相当于四五个阿富汗地毯编织工人家庭一年的总开销。诸如此类的“进博故事”,正是各国人民切身受益于中国发展的生动例证。

尽管会期只有短短6天,但中国对外开放合作永不落幕。白明表示,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扩大,比如一批已建成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对于中国扩大进口贸易、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深远影响。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越来越多全球企业通过进博会这个渠道,进入中国这一开放的大市场。总投资128亿元的中意直升机项目落户浙江、总投资50亿元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基地落户广东、总投资超20亿元的Apollo纯电动跑车产业项目落户上海……借进博会的东风,越来越多外商坚定“加码”布局中国市场,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正能量。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近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开放承诺至关重要。”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开放性具有全球意义。”

从进博会、消博会到服贸会、广交会、东博会,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将通过一些列扎实行动兑现承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栾雨石)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