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这群边境山寨里的快乐拉祜人 用歌声唱出了好日子

大美边疆|这群边境山寨里的快乐拉祜人 用歌声唱出了好日子

2022-07-14 15:04:52 编辑:周琪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量:0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老达保村,是《快乐拉祜》唱响的地方。这里的村民未受过专业训练,甚至不识乐谱,但寨子里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擅长芦笙舞、摆舞、吉他弹唱、无伴奏合声演唱等。

老达保曾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寨。自2013年以来,当地立足民族文化资源,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化引领村寨发展的新路子。当年6月,在县里的支持下,老达保成立了由全体村民持股的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200多名演员全部是本寨村民,以“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把拉祜村寨做成了旅游文化示范点,村民“拿起锄头下地干活、放下锄头唱歌跳舞”,用音乐实现小康梦想,用歌声唱出好日子,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2021年末,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5元。(李浩 张家杰)

老达保村民在表演吉他弹唱(6月9日摄)。新华网发(张家杰 摄)

老达保村民在表演无伴奏合唱(6月9日摄)。新华网发 张家杰摄

老达保村民在表演无伴奏合唱(6月9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老达保村民在表演拉祜族摆舞(6月9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老达保村民在为游客表演歌舞(6月9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老达保村民在表演拉祜族芦笙舞(6月9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老达保村民在表演拉祜族芦笙舞(6月9日摄)。新华网发(张家杰 摄)

航拍老达保全景(6月9日摄)。新华网 李浩 摄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