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探索生态养殖的“绿色之变”——海南文昌创新推动海水养殖综合整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探索生态养殖的“绿色之变”——海南文昌创新推动海水养殖综合整治

2022-07-26 10:02:05 编辑:周琪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量:0

新华社海口7月25日电 题:探索生态养殖的“绿色之变”——海南文昌创新推动海水养殖综合整治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罗江

海南省文昌市冯家湾畔,新厂房陆续落成投产,光网、路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一座现代化的渔业产业园初具雏形,这里正是文昌探索生态养殖、推动渔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曾经的冯家湾,密布的鱼塘像一块块伤疤,海岸带遍布一条条取水管道,养殖废水直排大海……水产养殖粗放扩张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2017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海南督察时指出,“文昌、琼海两市交界的冯家湾海域海水养殖最为集中,部分区域沙滩已淤泥化”。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落实环保督察整改,推进渔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8年文昌市发布了《文昌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划定养殖区、限养区和禁养区。文昌推动冯家湾一类生态红线区内养殖池塘、养殖场全部退出,并通过种植红树林等方式开展生态修复。

清退只是第一步。30多年来,冯家湾一直是全国有名的海水鱼苗繁育及水产养殖基地,也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饭碗”。如何科学推进整改工作,在保护环境前提下保障百姓生计,是当地政府面临的考验。

通过多部门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文昌提出通过置换土地使用权的方式,利用沙港崀地区近7000亩的国有土地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安排退出养殖户入园发展,探求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共赢。

园区内,一栋栋水产养殖示范厂房拔地而起,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原来鱼虾螺也可以“上楼”,创新的多层养殖模式不仅稳定、可靠,而且让同等面积的土地提高产出60%以上,养殖效益可呈倍数放大。

曾广能是首批入驻园区的养殖户之一,目前已经尝到了现代化工厂养殖的甜头。今年4月到5月,曾广能陆续销售蓝瓜子斑鱼苗4.5万尾、老鼠斑鱼苗21.9万尾,销售收入145.5万元。

养殖户曾广能在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养殖示范厂房里给鱼苗喂食。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比起传统养殖模式,这里温度恒定、光照可控、空间利用率高,培育高端品种鱼苗很有优势。”曾广能说,原来在海边的大棚式养殖,辛辛苦苦赚的钱可能因为一场台风就全赔了。园区里硬件条件好,养殖风险大大降低,产量也上去了。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企业和科研机构也慕名而来。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20家企业和科研机构。

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计划在园区内建设96亩水产育种基地,总投资1.5亿元。“园区内养殖环境、条件变得可控,从试验养殖情况看,虾苗成活率和品质较以往传统养殖模式显著提升。”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行政主管胡中杰说,项目完全建成后,南美对虾种虾年产量可达20万对,预计年产值达2.28亿元。

这是进驻园区的渤海水产虾苗养殖车间。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园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刘文龙介绍说,为破解水产养殖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冯家湾产业园规划建设了深海取水工程和完善的给排水系统,即从深海集中取水、统一供水,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海岸生态的破坏,同时有效提升水质。园区内产生的养殖尾水、加工废水、生活污水等,经过现代化工艺处理达标后进行排放,不会对海水造成污染。

刘文龙表示,向着“产业化、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目标,冯家湾产业园将努力辐射和带动海南渔业转型升级。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