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大力发展“航天+”产业 推动“三区”同步协调发展

文昌大力发展“航天+”产业 推动“三区”同步协调发展

2022-06-28 19:43:54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6月28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孙惟诚 陈伦福)6月28日下午,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三场)——“聚焦‘三区三链’谋发展,高质量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专场,中共文昌市委副书记、文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冲以及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航天产业也是海南自贸港“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2021年文昌国际航天城企业营收约28亿元,税收收入5.45亿元,营收收入是2020年的15倍,税收收入是2020年的19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19亿元,是2020年的3倍。2022年1-5月,园区企业营收19.97亿元,税收约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2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9倍、8倍、2倍。具体来讲,一是规划蓝图初步绘就。完成航天城概念性规划以及起步区控规、产业规划、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二是基础配套日趋完善。产业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入驻,“三横五纵”路网即将实现功能性通车。三是已完成商业航天发射公司组建,即将开工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工位。四是一批产业项目和功能平台逐步落地。推动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中科院地质地球所,航天科技火箭院,航天科工华腾公司,中国星网,星际荣耀等航天企业签约入驻,为航天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文昌市委副书记、文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冲在发布会上用3个“三”来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未来前景。

第一个“三”是独具“三大优势”,第一个优势是区位优势,第二个优势是商业航天产业政策优势,第三个优势是海南自贸港优势,“五个自由、一个安全有序”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

第二个“三”是布局“三大片区”,文昌不仅有航天发射区还布局了高新技术区和旅游区。

第三个“三”是发展“三大产业”,就是火箭产业链、卫星产业链和数据产业链。文昌将充分发挥三大优势,大力发展“三链”及“航天+”产业,推动“三区”同步协调发展。

未来五年,文昌将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发展融入海南自贸港重大战略之中,融入航天强国发展战略之中,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航天产业发展之路。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

第一,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文昌将积极推动与国防科工局、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星网、中科院等一批航天系统和中科院系统的十多个院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实质性落地。

第二,打造商业航天圣地,争取2024年上半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同时加快推进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2023年底投入使用、卫星总装测试厂房2022年底投入使用。

第三,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文昌将围绕火箭、卫星、数据三条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争取一批重大商业项目落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旅游业方面加快谋划打造航天旅游超级IP——航天主题公园。现代服务业方面,文昌将积极推动以遥感卫星为主体的“通导遥一体化”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培育空间数据应用市场。

第四,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国家航天局已经在航天城挂牌设立“国家航天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国家航天局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和“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与应用中心(中国)”。文昌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大力推动宇航产品、卫星应用服务“走出去”,打造宇航产品和卫星应用服务的进出口基地。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