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掌舵远航新时代 长风破浪新征程

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掌舵远航新时代 长风破浪新征程

2022-10-22 11:32:40 编辑:郑裕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评论:0 点击量:0

作者:王瑞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近日,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随着该片热播,一幅全景描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壮美画卷铺展开来。

伟业创造时代,时代见证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掌舵领航、定纲指向,形成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领航》以丰富多彩的声画语言生动呈现,或典雅庄重、或柔和轻快、或婉转悠扬、或激越高亢,风格虽异又相得益彰,可谓波澜起伏、一气呵成。

大处着眼,细处落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十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十年。

从结构上看,《领航》犹如一部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的交响乐,辉煌壮阔。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伟力源自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源自永不放弃对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一方面,《领航》立意高远,聚焦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生动呈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

首先,始终将“新时代”作为创作的坐标基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时,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正是《领航》的关注焦点所在。

其次,始终将揭示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作为责任所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领航》严格遵循“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的科学态度,在创作中超越表象化、碎片化的叙事,将所面对的人、物、事等置于时代背景下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规律、认识规律、运用规律。

最后,始终将中国的发展放在与世界的互动演变中考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领航》敏锐捕捉最新鲜的动态,形象展示新时代的“中国的世界”和“世界的中国”,展示中国新形象。《领航》要告诉世界的是,未来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的大势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壮大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和人类文明走向。

另一方面,《领航》立足中华大地,以具体人物、日常事件、现实场景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真实的生活和生活的真实。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情深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看《逐梦先锋》一集,随着镜头的推近,一张纸条上的字清晰显现,“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纸短情长,山东栖霞金矿救援现场被困人员通过救生孔传回的这句话,生动展示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作为靠山和主心骨的地位。看《改革攻坚》一集,国家医保局代表与国外药厂之间唇枪舌剑、斗智斗勇,将“救命药”价格打到谷底。特效药采购政策的变化仅仅是医疗制度改革的一项举措,但它为群众急盼,惠及万家,触动的是人心,折射出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方向,人们真切感受到这场改革的推动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时代眼光,历史情怀

镜头之下尽是当前,为时代留印。心之所思皆是未来,为历史负责。

《领航》中一幅幅交织闪烁的光影所记录的,都是发生在中国和中国人民身上的故事。有可亲可敬的领路人、朴实勤谨的农民、智勇绝伦的将士、锐意创新的科学家、守望文脉的学者、青春洋溢的志愿者;有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联合国大会辩论的大事件,也有普通人家送女出嫁、佳节团圆的小温馨;有高山大河,也有海疆边陲……《领航》是一座巍然耸立的路标,标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一段激情豪迈的岁月。

《领航》聚焦代表时代风貌的事物。党的十九大通过新党章、记载着中国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的“小康宝鼎”及其铭文、发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演说、宪法修正案通过的历史时刻、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盛况……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这些事件、场景产生在特定的时期,烙上时代的印记,传承民族的记忆。

《领航》采撷真实客观的材料。唯有真实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才会激发广泛而强烈的共鸣。《领航》用真情去感受时代的脉搏,以真实去对待火热的生活。

《领航》挖掘鲜活灵动的素材。据统计,接受《领航》访谈者超百人,涉及各行各业,遍布大江南北。心中充满真情,脚上沾满泥土,才能获取富有时代气息的内容。《改革攻坚》一集中孙忠娜通过“积分入户”政策落户广州的经历、《人民民主》一集中网友“云帆”通过网络建言“互助性养老”的故事、《美好生活》一集中贵州六盘水海嘎小学师生对知识和音乐梦想的追求……都是创作者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的产物,传递的是心声,打动的是人心。

《领航》见证华夏文明勃然焕发的青春朝气,饱含中华民族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这无疑是一把开启宝藏之门的钥匙,让这个流光溢彩、无与伦比的时代变得可看、可听、可感、可知,让人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