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为何是这“三件大事”

这十年为何是这“三件大事”

2022-10-24 10:50:38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浙江宣传
评论:0 点击量:0

昨日(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闭幕。大会强调,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

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三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提到的三件大事。

回望十年,我们共同见证和经历了太多事情,有数不尽的风险挑战,也有太多成绩可言。三件大事,成就“历史性胜利”的中国答卷。

试问,为什么这三件事,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我们又该如何再创新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行。

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新中国成立时的448万,到改革开放初期的3800万,再到今天的9600多万人;从上海、嘉兴到井冈山,再到陕北,到西柏坡,再到北京,行程辗转几十万里,中国共产党一路赶考、一路探索,今天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有研究统计,截至2021年6月,世界上有百年政党66个,分布在全世界22个国家或地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绝大多数老党面临自我革新动力弱化、党群联系疏远、民意下滑严重等问题。

比如印度国大党,被认为是“家族王国”和“王朝政治”,近期党内不少中高层领导干部密集辞职,退党转党。老牌大党能否走出泥潭,一度成为外界十分关注的话题。

西方总有人认为,政党竞争等西方选举制度才是最好的民主。但放眼全球,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最大执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执政这么久的政党不多,更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逆转式地改变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我们党,用百年成绩单刷新了西方的认知。

百年大党正年轻,雄健的“肌体”、强大的“代谢”告诉全世界人民,中国共产党拥有高度的历史自信,时间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走的路是对的。既然能成功地走到今天,也一定能成功地走向未来。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源:新华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办成了很多大事,尤其是解决了很多之前解决不了的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十年前,“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这些是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等。

尤其是反腐败斗争值得一提。据二十大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中纪委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从这些数据中就可以看出,十年前,执政风险是多么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2019年1月,浙江省长兴县虹星桥镇港口村2018年度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图源:新华社

这十年,“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等词汇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我们早已耳熟能详。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还在于我们在这十年回答了别人回答不了的问题,向世界展示了“时代之问”的中国答卷。

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这些问题,只有中国敢于面对并作出回答。

中国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注入了能量,特别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重新定义了现代化,为人类文明提供了新的选择。俄罗斯媒体曾发文指出:“极具不确定性的世界,最可靠的是中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憧憬千年的理想。中国实现脱贫目标,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过去常说,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5亿人脱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人口近亿。中国用几代人的努力,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逾70%的贡献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极贫人口新增数千万的当下,脱贫的“含金量”更足。

今天中国实现的“小康”,不仅仅是古人那个朴素的理想,也不仅仅是改革开放之初那个“不穷不富”最初的设想,中国实现的“小康”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

上图是1938年拍摄的延安(资料照片);下图是2021年4月22日拍摄的延安市。图源:新华社

生产的丰富让我们想要什么,就能找到什么;交通的便捷,使得大多数城市基本实现当天出发当天到达;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反超了世界平均预期寿命近6岁,等等。可以说,老百姓获得的实实在在的红利,赋予了“小康”新的内涵、新的意义。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击碎了西方国家鼓吹的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陈词滥调,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价值,展现了全新的中国形象,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些国家想要摆脱贫困、实现现代化,有了可以参照的方案和示范。

中国式现代化从哪里出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起点。在现有的基础之上,中国式现代化要系统整体全面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人类文明开辟一条新的出路,真正实现天下大同、世界美好。

对于三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这三件大事影响的不只是中国,还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它们的背后,蕴含着很多人,尤其是西方国家一直想弄清楚的三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永远年轻、永葆青春?科学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蓬勃生机?中国为什么能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实际上,三件大事的完成,交出答卷的同时,也已经给出了答案。

如果要问“三件大事”靠什么赢得“历史性胜利”,那么,“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这十年,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引,为我们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江大海的汇聚,历史性成就的达成,不是靠某一个人、某一个群体、某一个地区就能干成,而是全党和全国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这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正因为困难多、问题新、挑战大,才标注了其历史性地位。

总结三件大事,不是为了“歇歇脚”“喘口气”,而是为了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站在新的起点上,阔步迈向新的赶考之路。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

新征程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一定能够迈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成就一件又一件大事,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