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这十年•遇见自贸港③ | 以琼剧的名义,向世界传唱海南

海南这十年•遇见自贸港③ | 以琼剧的名义,向世界传唱海南

2022-10-20 11:29:00 编辑:罗振珣 来源: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编者按

十年来,尤其是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正逐步发展成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许多追逐梦想的人从世界各地奔向这座美丽的海岛,在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坐标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策划推出《海南这十年·遇见自贸港》系列中英双语微纪录片。节目中,由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外籍主持人及 “海外传播官” 组成的外籍报道团队,寻访十位在自贸港不同领域奋斗、平凡又“非凡”的青年人,讲述他们的青春逐梦故事——从美国回来创业并把几十个海外项目引进海南的美籍华人吴冰、在浪尖上逐梦的黄莹莹、以琼剧向世界传唱海南的潘戴林……每一位青年人的奋斗故事,绘就了海南自贸港的“青春追梦图”,也成为了向世界讲述海南的生动题材。

在片子里,让我们一起遇见自贸港,遇见最美的青春。

琼剧,又称海南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海南,每逢传统佳节,乡村里的戏台总是热闹非常。流传至今,琼剧成为了传递海南乡音乡情、寄托侨胞乡思的文化载体。

受外公外婆的影响,2000年出生的潘戴林从小就是琼剧迷。2岁时他就开始喜欢看琼剧,时常将被子披在身上当作戏剧中的水袖来用。正是因为这份喜爱,让他在13岁那年,走进了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学习琼剧专业。在校期间的潘戴林频频获奖,2017年他顺利考入海南省琼剧院,成为了一名专业的琼剧演员。

这位千禧年出生的“小生”(戏剧角色,指扮演青少年男子),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钻研,传承和发扬琼剧的魅力,吸引年轻人对这项传统艺术的关注,同时向世界传唱琼剧,展现独特的海南之声。

本期《海南这十年•遇见自贸港》,让我们一起去了解零零后琼剧“小生”潘戴林。

总监制:韩潮光 王玲 罗建力

总策划:陈书焕 荣佳

统筹:王景瑄 陈小丹 周圣涛 刘献鹏 徐文

摄像/剪辑:史君豪

字幕:张冲

翻译:杨龙贤(英国)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