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这十年·老外说③|三位老外的“黎锦梦”

海南这十年·老外说③|三位老外的“黎锦梦”

2022-10-20 11:29:00 编辑:马樱函 来源:海南国际传播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编者按】

海南,中国最南端也是最年轻的省份。过去十年里,海南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如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正在这片沃土上火热建设,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有力证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精心策划,推出《海南这十年·老外说》系列节目,邀请在琼外国友人,与我们分享在中国、在海南的所见、所想和所感,以“外眼”呈现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进程。这些外国友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都有着在中国、在海南生活和工作多年的经历。不同的工作和行业背景下,他们与中国、与海南链接着哪些特殊的纽带?他们会如何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未来规划?又将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蓝图?9月28日起,《海南这十年·老外说》正式推出,与你一共分享这些外国友人的独特故事和精彩观点。

来自美国的谢敏(Nicki),游若淳(Ally)和来自南非的Inge,三人因黎锦在海南结缘,组建了名为“绚黎手工品”的黎锦创作团队。

谢敏(Nicki)至今已在琼生活了17年之久,与黎锦的第一次相遇,缘于朋友的一份礼物。由于工作便利,谢敏曾有幸到黎族村寨更深入地了解黎锦技艺和黎族文化,当看到黎锦图纹时,她会非常激动地用手机拍照下来,带回家搜索并询问身边有可能了解的人。她俨然黎锦文化的“布道者”,乐此不疲地向友人讲述黎锦不同图纹背后的故事,并用此制作出了受人喜爱的小饰品。

游若淳(Ally)在海南生活了十年。2020年,游若淳无意中得知“2020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比赛,并第一次接触到黎锦图纹,被深深吸引。当时的她想以椰风海韵结合黎锦元素的方式,完成儿时的设计梦,机缘巧合地结识了Inge,并投入到数字绘画当中,沿着黎锦文化探索更加广阔的创作方向。

来到海南三年的Inge是学设计出身的,当她第一次看到黎锦时,感受到这是一种充满叙事感的艺术品。在谈到如何让传统的黎锦重新焕发新活力的时候,Inge认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黎族文化和黎锦技艺是非常必要的。

在这三位“老外”眼中,黎锦是可以承载故事的艺术品,是古老文化的象征,是对自然的敬畏,也是生命活力的鲜活体现。她们愿意用自己的方式,让世界看见海南黎锦,爱上黎锦文化。

总监制:韩潮光 王玲 罗建力

总策划:陈书焕 荣佳

统筹:王景瑄 陈小丹 周圣涛 刘献鹏 徐文

编导/剪辑/文案:张冲

摄像:史君豪 王仕勤 谢式伟 文占波

校对:谢敏(美国)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