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入选海南自贸港第十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入选海南自贸港第十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2022-09-18 14:20:23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9月18日消息(记者 龙灿 通讯员 崔善红)9月1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四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发布。海南省委政法委与海南高院牵头培育的“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入选。

为构建与高水平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司法制度体系,不断解决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构建过程中带来的法律适用和裁判难题,海南审判、检察、司法行政机关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创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实现全省司法系统类案裁判指引“分类集成”“一网通览”“一尺裁判”,强化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适用和司法裁判的规范性和统一性,为全国探索省域类案裁判指引制度提供“海南样板”。

该项制度主要做法包括:一是创设省级审判、检察、司法行政机关类案裁判指引联动机制。这是目前国内涉及面最广、层级最高的类案裁判指引联动创设机制;二是推出“四项措施”,助力构建“1+N+N+1”类案裁判指引制度体系。即出台1项类案裁判指引全省统领性文件,出台1批N项自贸港重点领域类案裁判指引,编纂1批N个自贸港类案裁判典型案例,研发1个省级类案裁判指引系统;三是创设9类类案裁判指引和1类行政复议指引,为自贸港新类型、疑难案件办理提供参照。其中,5类类案裁判指引和1类行政复议工作指引属全国首创,为全国司法机关处理该六类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提供参考意见;四是创设一网集成公开全省司法系统类案裁判指引。公众通过一次查阅“天涯法律网”,便可“一网通览”海南自由贸易港司法系统类案裁判指引工作流程文件、类案裁判指引和典型案例。

上述制度实施后,达到了提升自贸港司法保障水平,维护自贸港司法尺度统一,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司法环境的效果。截至目前,海南已出台12个类案裁判指引规范性文件,编制191个自贸港类案裁判典型案例,为全省法官审理8690件案件提供参考,已有6865件涉自贸港案件参照类案裁判指引作出裁判,2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典型案例,18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典型案例。

首批海南自贸港类案裁判指引微信点击量达18483次,为广大当事人及全省6000多名律师提供了涉自贸港案件裁判结果预判,受到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海南法院已有8项制度入选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分别为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全域覆盖机制,创设“立、审、执”一体化涉外民商事法庭,积极参与构建专职化、多元化、全覆盖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国际商事纠纷“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等。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