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港:再创历史新高

洋浦港:再创历史新高

2022-07-10 12:58:11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公众号
评论:0 点击量:0

今年6月份,洋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23万标箱,单月首次突破15万标箱,同比增长33.58%,创下历史新高

在6月份强势上涨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洋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82.29万标箱,同比增长45.67%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总体建设方案》发布,提出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船舶登记。“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多项航运开放优惠政策配套出台。2020年6月至2022年6月,海南新增航运企业400余家,新增船舶运力1003万载重吨,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吨超过510万吨,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

作为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洋浦航运办以船籍港制度为抓手,积极推动境内建造“中国洋浦港”船舶出口退税、进口营运船舶免关税增值税等多项航运政策快速落地实施,叠加企业所得税15%等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洋浦本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断吸引航运要素向洋浦聚集。海南海事局先后创设高效便捷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颁布实施,允许外国籍船员在“中国洋浦港”籍船舶上任职,发布《海南邮轮海上游安全管理特别措施》等,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建设,初步构建适应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海事政策制度体系。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双重战略加持下,洋浦港航产业政策红利快速释放。航运产业市场主体增长迅猛,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和山东海运三大巨头相继落户,众多民营企业也纷纷抢滩登记。航运企业不断增加运力投入,平均每周有两到三班6.5万载重吨以上的大型船舶靠泊,带动码头集装箱作业量大幅增长。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海运需求,儋州洋浦正全力推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扩建、洋浦港区航道改扩建、逸盛石化码头扩建和国投油储3万吨级油品化工码头4个水运工程项目今年开工。其中,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总投资105.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临港相关产业发展。

今年,洋浦计划在现有航线的基础上,内贸航线力争实现对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全覆盖,并逐一打通内外贸同船运输路径;外贸航线由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逐步扩展至非洲、美洲以及中东红海等国家(地区)港口。预计到2025年,洋浦港区内外贸航线将突破80条。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