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2022-10-30 19:26:35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0月30日消息(新闻广播记者 池亚光)2022年10月30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围绕“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角色”“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基地建设:政策与制度”积极研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充分利用其独特地理区位与高水平开放政策优势,适应大势、主动有为,尽快成为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在服务RCEP、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

迟福林提出,一是主动适应全球及我国投资合作大趋势,以“总部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二是适应“总部基地”建设需求形成具有吸引力的市场环境,要加快实现自由贸易港政策与RCEP的叠加放大,更要处理好“一线”与“二线”关系,并逐步形成与“总部基地”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服务体系;三是以“总部基地”建设为导向实现琼港合作的实质性突破,吸引在港央企带头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总部,尽快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链与香港金融服务链的融合;四是尽快出台与“总部基地”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五是采取特别之举尽快形成商事仲裁、菲佣等某些领域的重要突破。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角色”进行发言。专家认为,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合作要把握“一带一路”机遇,重点是把握全球经济中心东移的趋势;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合作有利于化解区域一体化挑战。为此建议海南自贸港要搭建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平台。

此外,有学者认为,服务贸易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和东盟之间具有长期巨大发展潜力的重点领域,需要加快开展服务贸易领域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海南自贸港未来会成为中国-东盟双向投资资源要素整合的重要平台;海南自贸港建设总部基地,营商环境、税收制度都是必要条件。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