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发布

司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发布

2022-10-31 17:59:00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0月31日消息(记者 龙灿)10月31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海南法院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报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努力为我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据了解,《白皮书》内容主要围绕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高诉讼便利度,提升司法治理能力;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促投资、保投资,促创新、保发展;准确把握刑事司法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展开。

白皮书显示,海南法院以旅游法庭、医疗法庭、金融法庭、物业法庭、道交法庭等特色法庭为依托,加强与旅游、医疗、金融、交警等单位合作,打造类型化、专业化的诉前解纷模式。以道交法庭为例,2021年来全省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申请诉前调解案件13918件,已调解13463件,调解成功11889件,成功率88.31%。三亚旅游巡回法庭调处绝大部分非诉旅游纠纷,旅游诉讼案件“断崖式”下降,打造无诉旅游新模式。海南法院采取诉前委派调解与诉中委托调解相结合、线上调解与线下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促进多元解纷质效的提升。2021年已与3家知识产权调解组织签订诉调对接协议,14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率61.11%,多元解纷效果凸显。

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最高法院、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底审议同意设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该院成立后,以全省11个重点园区为抓手,在全国首创“1个知识产权法院+5个巡回办案点+11个重点园区司法保护联系点”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机制,通过“就近服务、定期咨询、专场培训、诉调对接、强化保护”的职能定位,积极主动为南繁育种、医疗新科技、数字创意等重点企业,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基地、深海航天、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重大功能平台的推进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将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延伸到重点园区。

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海南法院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抓实干,当好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此次与《白皮书》一并发布的还有14个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其中民事案件6个,知识产权案件2个,刑事案件3个,行政案件2个,执行案件1个。这批案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是海南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展示,为各类商事活动提供了正确的指引。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