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家国际药械企业巨头邀约,这个先行区为何备受关注?

逾30家国际药械企业巨头邀约,这个先行区为何备受关注?

2022-11-02 22:38:44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公众号
评论:0 点击量:0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上海举办。目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已收到逾30家国际药械企业巨头邀约,共赴进博之约,深化交流合作。

发出邀约的企业有:波士顿科学、诺华、强生、武田、美敦力、辉瑞、赛诺菲、GE医疗、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艾尔建、雅培、科医人、爱德华、吉利德、因美纳、爱尔康、卡尔蔡司、瓦里安、高视医疗、至本医疗等。

图片

乐城先行区为何备受关注?

※ 乐城先行区是中国医疗领域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乐城先行区享有国务院赋予的“四个特许”红利: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和特许交流。国外最新的医疗技术、器械和药品可以在园区内先行先试。众多国际药械企业巨头选择乐城,是因为乐城先行区具有特许政策优势、优质的医疗资源、先进的医疗设备,吸引了全国医疗领域领先的专家团队入驻。

目前,乐城先行区引进临床急需特许药械产品近270种,已与80多家跨国药械企业建立合作,成为国际创新药械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基本实现了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是海南自贸港目前国际合作最广泛、最开放的园区。同时,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乐城所用的药品、医疗器械纳的关税将大幅降低甚至减免,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也将大幅降低,这些政策可以极大地降低全球知名跨国药企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

※ 乐城先行区是中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区域

通过乐城真实世界研究政策,国际创新药械可以利用在国外已完成的注册临床试验证据,结合在乐城先行区的真实世界数据完成中国注册上市流程,能为药械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有效缩短全球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降低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让更多的中国患者受益于全球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产品。

作为全国唯一医疗领域对外开放的产业园区,乐城先行区在医疗服务领域正逐步形成惠及各方的“乐城模式”,开放探索的步伐持续加快。乐城将充分利用好进博会这个开放的平台,不断加深合作力度,加快打造海南自贸港医疗开放新高地。

图片

乐城先行区核心政策

2013年老“国九条”、2019年新“国九条”总共赋予乐城先行区63条优惠政策,主要有:

◈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因临床急需可以使用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的医疗器械和药品;

◈ 授权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属(管)的3-5家公立医院探索将品牌、商标、技术、管理等以特许经营形式,提供给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使用;

◈ 支持先行区举办国际药品及医疗器械展销会;

◈ 支持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

◈ 在患者备案承诺基础上,有条件允许先行区医疗机构患者带合理自用量的进口药品离开先行区使用;

◈ 在先行区符合条件的医院和科研机构设置高端特聘职位,实施聘期管理和协议工资制度;

◈ 省级卫生健康部门对先行区机构要求配置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一并审批等。

图片

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

乐城先行区政策落地成效特许药械引进方面

截至目前,已与16个国家地区近80家药械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进超过260种特许药械产品。2022年1月至9月,特许药械使用人次为6353人。截至2022年10月,2018年-2022年临床急需进口药械(首例)情况:药品89种,器械176种;共计265种。

带药离院使用方面

截至2022年10月,共备案临床急需进口药品30个品种带离先行区使用,惠及患者3056人次(2021年10月15日后带药离院由审批改为备案)。

真实世界数据应用方面

截至目前,已有24个特许药械产品纳入临床真实世界应用试点,其中青光眼引流管、飞秒激光眼科治疗系统、普拉替尼、热蒸汽治疗设备、一次性使用前列腺热蒸汽治疗器械、注射用盐酸曲拉西利、氟轻松玻璃体植入剂、人工耳蜗植入体等9个特许药械产品借助真实世界研究获批上市,降低了全球最先进的药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