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海南实现“机器管招投标”

制度创新|海南实现“机器管招投标”

2022-12-09 17:39:18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公众号
评论:0 点击量:0

日前,首个 “机器管招投标”项目“产业发展配套路网项目(三期)——银色海岸配套道路施工”在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开评标工作。

该项目位于江东新区文化交往组团,招标控制价约为729万元,共吸引了75家投标人踊跃参与,是同等规模项目投标人最多的一次招投标活动。

此次招投标活动与以往的区别:

☆ 招标文件模块化,投标人资格条件由系统自动判定,杜绝了招标人或招标代理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问题;

☆ 投标人资质、资格,不良行为记录等相关信息从国家四库一平台及省诚信管理平台直接读取,压缩了投标人弄虚作假的空间;

☆ 创新性的将围标串标行为在开标前进行核查,由事后发现变成事前截留;

☆ 评标全程由“机器管招投标”系统进行,评标结果由系统说了算,专家仅在机器评出结果后进行复核工作,大大降低了人为因素干扰。

关于“机器管招投标”

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机器管招投标”是海南省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也是海南进行招投标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预防腐败构建公平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自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机器管招投标”工作方案》,创新提出“机器管招投标”的“1+3”建设目标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务厅、省财政厅、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局共同推进“机器管招投标”项目的攻关行动,克服万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11月28日,顺利完成住建领域的首个“机器管招投标”项目。

工程建设项目“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通过汇聚数据自动带入、固化招标范本、不见面开标、在线编标、机器自动评标等模式,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招标代理、专家作业效能,有效降低各参与方的成本。

☆ 招标阶段需人工填写工作从273项降低到114项;

☆ 投标阶段需人工填写工作从157项降低到25项;

☆ 开标阶段不见面开标,节约公共交易资源,作业效能提升80%;

☆ 评标阶段评标环节采用全过程机器评审,专家复核模式,整体效能提升95%。

工程建设项目“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通过“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构筑了系统自动匹配投标人资格条件,自动识别、筛选、推送涉嫌串通投标投标人,自动计算60家入围投标人,自动计算确定20家参加详细评审投标人,自动推送复核专家抽取信息,自动评标6道防火墙,降低人为因素干扰招投标,有效预防腐败和遏制出借资质、挂靠行为,维护交易市场秩序,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秩序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机器管招投标”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海南省工程建设领域智能化评标再上新台阶,是海南自贸港在制度集成创新推进改革的再一次突破,是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为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深入实践。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