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博鳌|刘振民:为加强中国与东亚国家的合作  海南要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桥梁作用

对话博鳌|刘振民:为加强中国与东亚国家的合作 海南要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桥梁作用

2023-03-30 16:14:21 编辑:罗振珣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3月30日博鳌讯(记者 陈爱京 李褀 肖彤 王博大 叶亮)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共有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参会。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推出“对话博鳌”系列节目,《爱京访名人》栏目主持人陈爱京邀请政商领袖、专家学者,做客海南广电博鳌演播室,畅谈论坛议题,为海南自贸港建言,向世界传递博鳌亚洲论坛声音。

3月29日下午,主持人陈爱京邀请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做客海南广电博鳌演播室,接受面对面专访。

2013年至2017年6月,刘振民任外交部副部长。2017年6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来自中国的刘振民先生为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在访谈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就主持人陈爱京提出的多个问题展开对话,如:“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任职经历和主管的事务、海南省和博鳌亚洲论坛的共同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省在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的责任和使命、海南省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外事侨务工作”等话题,刘振民逐一分析形势,表达观点,提出建议。

刘振民表示,在当外交部副部长时,多次陪同国家领导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活动。2017年6月至2022年7月,在任职联合国副秘书长五年期间,也应邀来过博鳌几次。

刘振民指出,在三年疫情后,当今世界经济处于刚刚恢复的初期。党的二十大确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国给了世界一个希望,给了世界一个亮点。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刘振民指出,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和平台。

在谈到海南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的责任和使命时,刘振民表示,在东南亚国家有300多万来自海南省的侨民。他强调,海南省要用好这个资源,为中国加强与东亚国家的合作,增进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了解认识,海南省要继续发挥它的区位优势,挥好这种桥梁作用。

“陈爱京对话刘振民”访谈详情,请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对话博鳌”系列节目,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矩阵(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视听海南客户端、视频号、头条号、快手号、微博)及央视频、学习强国、海南声屏报等刊发播出。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