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向何处去?这三个亚洲特色很重要

亚洲向何处去?这三个亚洲特色很重要

2023-04-02 18:11:47 编辑:罗振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结合出席年会,多位外国领导人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3月31日,习近平主席接连会见了三位外国领导人,其中两位来自亚洲国家——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从博鳌到北京,大家共商亚洲发展大计,都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01

亚洲特色发展道路

亚洲拥有全球近60%的人口、近40%的经济总量和超过30%的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旗舰报告,报告显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报告认为,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亚洲奇迹”如何造就?

3月3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指出,这些年来,亚洲地区保持总体和平稳定和快速发展、整体崛起的良好势头,地区国家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亚洲特色发展道路。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在以往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也多次阐述对亚洲发展的思考。去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团结。可以这样理解,和平、合作、团结,是亚洲特色发展道路的重要关键词。

在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背景下,如何继续走好亚洲特色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也指出了方向。

首先,应该共同守护好地区和平红利。

3月31日,在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坚持战略自主,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合力建设好共同家园的中国主张。

安瓦尔表示,马方反对阵营对抗和强迫选边站队。东盟作为独立自主的力量,将为避免地区形势紧张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主张国与国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合作、避免冲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即使有竞争,也要基于相互尊重与信任,不能非黑即白,选边站队。

同时,应该维护好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正确方向,坚决反对霸道霸凌,明确抵制“脱钩断链”。

这些年来,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从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的提升。

坚持亚洲特色发展道路,一个蓬勃发展的亚洲,不仅将为亚洲人民带来更美好幸福的生活,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确定性。

02

亚洲文明

3月3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时强调,中马同属亚洲文明,都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贡献者、维护者。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亚洲文明,坚持战略自主,坚守东亚合作初心,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合力建设好共同家园。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

习近平主席一向重视文化文明,他曾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地大物博、山河秀美,在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

2019年5月,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与这样的世界文明观一脉相承,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文明倡议”的内容主要包括: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而对于亚洲各国而言,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情况,也使得深化文明交流对话更加便利。今年还有一件“亚洲大事”,就是第19届亚运会将于金秋时节在杭州举行。相信西子湖畔的这场盛会,将为亚洲各国深化友谊、开展文明对话交流提供宝贵的舞台。

03

亚洲方式

早在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就提到了亚洲方式。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发扬亚洲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加强地区各项安全机制协调,围绕彼此一致或相近目标逐步开展合作,形成合力,求得实效。

亚洲方式,锚定的是和平稳定。过去几十年,亚洲之所以能取得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总体和平稳定的大环境;未来亚洲要实现更大发展,决不能生乱生战,否则就会自断前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精神”“亚洲方式”,都是我们要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

中国一直是亚洲方式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在倡导政治解决危机,解决国际热点问题,劝和促谈、化干戈为玉帛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就在前不久,中国、沙特、伊朗三国在北京宣布: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两国都表示,赞赏并感谢中国在推动双方恢复外交关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联合国秘书长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感谢中国促成对话。3月31日,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会见时也表示,近期中方成功促成沙伊北京对话,再次表明中方为促进和平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面向未来,坚定走亚洲特色发展道路,弘扬亚洲文明,遵循亚洲方式开展合作,将会成就新的“亚洲奇迹”。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