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会)海外客商掘金消博会 加速开拓RCEP市场

(聚焦消博会)海外客商掘金消博会 加速开拓RCEP市场

2023-04-15 17:56:20 编辑:罗振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0 点击量:0

中新社海口4月15日电 (记者 符宇群)“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中国市场,我们挑选了具有特色的陶瓷产品。”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已接近尾声,越南明隆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挥达告诉记者,此次参展企业收获颇丰,目前已收到几家有意向合作的代理商,展会结束后将进一步洽谈。

此次消博会引起了很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的关注,有的企业希望借此机会开拓中国市场,有些品牌则希望与更多国际展商面对面,进一步提升知名度。

陶瓷市场是中国“传统强项”,但李挥达对自己公司的产品很有信心。“这次带来的越南瓷锅,不同于金属锅,能保持油温在135摄氏度上下,既能保持食物本身的风味,还能防止高温油炸产生有害物质。”李挥达说,公司向欧美出口陶瓷制品大约已有30年,具有相当的国际市场经验,消博会为世界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展会现场迸发的消费活力令他十分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也是新兴的中高端市场。当前,消费市场升级已是主流趋势。在来自新西兰的太平洋羊驼家纺集团的展馆里,主要展出羊驼被、羊驼雪地服、羊驼绒大衣等产品,该公司CEO王亮向记者透露,虽然羊驼产品价格不便宜,但消费者购买意愿很高,产品供不应求。

王亮说,这几年在中国市场,品牌发展的确需要很大的努力。但团队一致认为中国是最大和最有潜力的市场,未来中国市场在公司的占比有可能会超过60%。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希望能借消博会平台打开更多市场,集团已在海南设立公司。

记者了解到,本届消博会除越南外,还有日本、韩国、泰国等RCEP国家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参展企业主要展示咖啡和燕窝等特色产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企业则带来乳制品、保健品等消费品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

在消博会的推动下,叠加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优势,海南正成为RCEP成员国海外投资的热土。目前,RCEP成员国在海南新设的外资企业总数达到140多家,包括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新加坡金航国际集团等多个项目落地海南。

在本届消博会上,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国际参展商找到了商机,国内的商家得到合作机遇。与此同时,海南自贸港已成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重要门户,在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