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持续复苏 释放发展活力(走进市场看信心)——从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看市场回暖向好

消费持续复苏 释放发展活力(走进市场看信心)——从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看市场回暖向好

2023-04-16 09:25:28 编辑:马樱函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0 点击量:0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密集出台,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本报今起开设“走进市场看信心”专栏,结合当前开展的“消费提振年”和“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深入一线调研采访,反映各地区各部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新作为,展现各领域各行业经营主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4月10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以“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为目标,本届消博会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汇聚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本届消博会参展品牌数、新品发布数、总进场人数等各项指标均创新高,充分展现出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生动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释放的强大动能。

消博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看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有力举措,推动消费市场有序恢复。今年一季度,各地商品零售和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回升,接触型、出行类服务消费快速回暖,升级类消费需求继续释放,新型消费模式激发消费新活力。人气旺,市场兴,信心足,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激发新动能,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潜力

春风阵阵,春意盎然。行走在第三届消博会场馆,见证一场场洽谈、一次次签约,更能近距离感受中国消费市场的澎湃活力。

在正大集团展区,椰子、榴莲、芒果等水果叠放成堆。“从人们参与消博会的热情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生机。”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张曙晖说。

来到消博会戴尔展台,最新科技电子产品纷纷亮相,观众仿佛置身未来科技世界。“连续参加三届消博会,深刻体会到中国市场的活力。”戴尔中国消费及小企业事业部零售总经理陈贻说。

本届消博会多项指标再创纪录,办得更加精彩、更富实效。

溢出效应持续扩大。连续参加消博会,雅诗兰黛将旅游零售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自贸港;参加首届消博会后,加拿大绿色巧克力工厂有限公司决定在海南海口江东新区开设工厂,去年已正式投产;消博会参展商美国泰佩思琦集团去年在海南设立集团中国旅游零售总部……

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本届消博会,2000多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荷仕兰(中国)乳业集团总裁伦樱杰说:“我们在第二届消博会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400%,本届消博会预计同比增长200%。”华彬集团资深副总裁卢战表示:“消博会越办越好,我们从中获得更大发展机遇。”促进国内外品牌和市场更有效对接,消博会为跨国企业打造了共享市场机遇的平台。

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意大利高档商品生产商联合会总经理斯特凡尼娅·拉扎罗尼说,中国消费市场在全球具有独特魅力,希望能借助消博会,向中国消费者推介更多优质的意大利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消博会给消费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消费多年来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

举办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一季度,商务部组织开展了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两大主题活动,举办了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了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重点活动;北京、天津、河北联手举办京津冀消费季,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烹饪协会举办绿色家居消费节、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营造了促消费浓厚氛围,也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带来更多优惠与便利。

稳住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大盘。一季度,北京、上海等地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相关部门和地方抓好政策落实,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流通。今年1至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0.8%,占新车销量25.7%;二手车交易量增长5.7%,与新车销售之比达到0.75∶1。

优化平台载体,释放消费潜力。上海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北京加快传统商圈升级改造……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各地区各部门出台相关举措。4月10日,在消博会场馆举办的西安名优消费品推介会上,陕西多家企业与海南企业成功牵手。

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电影票房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6.8%;限额以上实体店零售中,便利店、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0%和3.6%,增速分别高于上年全年6.3和0.1个百分点。

挖掘新需求,消费升级点燃创新引擎

在泰山体育的展台,坐上一款运动器材,右前方的屏幕上出现一个小球跟随腿部动作跳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倒逼产品创新。这款运动器材搭配了趣味小游戏,让消费者觉得运动更有趣。”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品牌部部长宋坤说。

在德国卡赫展台,工作人员手持一个加油枪形状的清洁装置,按下开关,喷嘴瞬间喷出高压蒸汽,冲刷出镜子边缘的污垢。“清洁过程只需水和电,避免了化学剂残留可能引发的过敏反应。”卡赫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连续三年参加消博会,艾纳诗集团总经理滕树杰说:“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健康,我们从初代产品、迭代产品到此次带来的健康睡眠系统,就想更好服务消费者。”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本届消博会上,众多来自国内外的“高、新、优、特”产品集中亮相,折射出我国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健康消费成为热点。健康生活理念被更多人接受,健康产品和技术不断突破创新,体育健身、健康家居、医疗保健等渐成市场热点。央行不久前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人们健康消费的意愿高涨。

绿色消费深入人心。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去年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对进一步促进绿色消费做出部署。一季度,随着政策逐步落地见效,绿色消费方式正成为更多消费者的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在消博会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展台,一张由天津排放权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摆放在显眼位置;在交通银行展区,使用了可降解材料的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占据了大幅海报……绿色消费元素随处可见。

智慧消费需求旺盛。智能消费需求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销售火爆。去年,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聚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做出一系列部署。一季度,各主要平台智能家电产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

时尚消费亮点突出。时尚消费走热,是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重要体现。在上海,开在弄堂里的私房菜,因为独具风格的装修和菜品,吸引各地客人前来品尝;在北京,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里,年轻人排队体验潮流零食、咖啡茶饮、艺术书籍、家居设计品……

本届消博会上,国潮国货备受青睐。保利文化、景德镇制等一批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集中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在钟薛高展台,从起名、口味再到设计,均由AI参与甚至主导的“AI冰棍”让不少追新的消费者专程前来。在“时尚精品展区”,K11集团的展品琳琅满目。来自全球各国的艺术家将设计融入日常家居,把时尚带给更多消费者。

增加新供给,新产品新服务更加丰富

本届消博会汇聚了全球30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集中展出,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市场的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新产品丰富新选择。在天猫国际“城市骑行”展区,戴上VR眼镜,骑上山地车,眼前的场景徐徐展开,吸引着体验者继续骑行。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一期迎宾大厅,华为春季旗舰新品首展首秀拉开了序幕。在巨幅宽屏上,由华为P60系列手机拍摄的照片清晰显现,让台下的观众直观感受到产品性能。

新服务激发新活力。在得物APP展台,不少消费者前来体验“AR虚拟试穿”功能。研发超过2万个鞋类数字模型,得物APP实现“云试鞋”,帮助消费者买到更合适的商品。“我来消博会啦!”对着科大讯飞双屏翻译机说出这句话,屏幕上马上显示出对应的英文。这款最多支持83种语言在线翻译的智能翻译机,拥有演讲翻译、同声字幕等功能。

新场景带来新体验。在消博会美团展台,最新亮相的“零售大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通过这块大屏,人们可以看到“购、吃、行、娱”四个板块的信息和内容,也拉近了消费者和即时零售的距离。

新模式提供新便利。在卡西欧展区,摄影师拿着手持云台,为直播间里的观众放大展示新品手表的细节。为了展现高纳仕珠宝的光泽,主播招呼旁边的工作人员帮忙打光……在消博会场馆,一场场直播带货活动把优质商品展现给更多消费者。

放眼全国,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热点逐步拓展,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1至2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5.9%和12.8%,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2.3、4.4和11.3个百分点。

直播带货等线上购物模式,让消费者购物更加方便。1至2月,我国线上购物较快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3%,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8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7%,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场景更加丰富,消费市场恢复向好的势头将更为强劲,一定能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