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感满满!第三届消博会吉祥物新形象“机械猿”亮相

科技感满满!第三届消博会吉祥物新形象“机械猿”亮相

2023-04-07 15:51:21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03月03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叶宇城 杜子维)3月3日下午,海南举行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祥物IP新形象新闻发布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如涛,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郭建盟等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如涛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现第三届消博会坚持“精品路线”定位,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今年将吉祥物基础形象进行拓展设计,围绕海南自贸港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聚焦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目标,最终打造了IP新形象——“机械猿”!两只吉祥物原型取自海南长臂猿,它是海南独有的、世界上最珍稀的灵长类动物,全球仅存36只,弥足珍贵,与消博会的精品定位不谋而合。

第三届消博会紧密结合高新科技、先进制造、本土文化三个理念进行吉祥物拓展设计,充分体现对智能、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外观设计方面。机械“元元”和“宵宵”形象上将机器人与猿形相结合,外观主要呈白色。脸部为液晶显示屏,可显示九种不同表情,表达出不同情绪和状态。身体由坚硬的金属构成,心脏处分别安装一个黄色与蓝色的能源储备电池。“元元”仍标志性佩戴着三角梅经冻干后制成的有色玻璃饰品。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们的身体连接处采取了复合齿轮的设计。一方面,在先进机械制造业中,齿轮是最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基础部件;另一方面,齿轮转动也体现着欣欣向荣的蒸汽朋克风格。这两个主题形象相较以往系列设计更为精致独特,代表了第三届消博会的发展迈入了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也展示了本届消博会“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长久理念。

(二)依托理念方面。紧密围绕高新科技和先进制造理念,“元元”和“宵宵”植入了芯片,赋予了可装配式的飞行器、可穿戴的元宇宙VR设备,还可搭乘自动驾驶汽车。 代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工作方向,展示出海南自贸港和消博会开放面向世界,引领产业和消费未来的形象。

(三)场景设计方面。“机械猿”在彰显高科技未来感的同时,与三大产业形象的元元宵宵衍生出更加丰富的工业、文旅、消费等场景,诠释出充满活力的尖端消费概念。想象一下,当网络无处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元宇宙概念相结合,生活环境将拥有感知能力。本届消博会众多参展品牌生态里,科技驱动着新型工业化发展,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联动,激发线上线下消费新场景,在消博会平台上迸发出更为现代化、智能化的灵感,数字化浪潮下的生活正发生星移斗转的改变。

吉祥物在深化设计基础上,进行周边开发,并与一些国际品牌推出联名产品。

第一,开发“产业猿”系列周边产品,如1款冰箱贴,用邮票的设计展现消博会吉祥物元元宵宵对国内外游客的热烈欢迎;8款金属徽章,每款徽章的形状和形象都十分独特,其中有一款“机械元宵合照”为荧光款。这些周边产品将通过展会现场礼品中心等线下渠道售卖。

第二,联合泡泡玛特等国际国内品牌方开发吉祥物IP产品,形成一系列IP集群。此外,在消博会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来推动海南长臂猿保护公益事业的发展。

消博会吉祥物IP及周边向世界展示新时代海南自贸港的精神风貌、发展成果,反映全球企业与消费者在消费品博览会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期待。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