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每日一习话】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2023-04-05 23:18:05 编辑:罗振珣 来源:央广网
评论:0 点击量:0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这段话出自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古往今来,中华大地上涌现的千千万万英雄人物,闪耀在他们身上的爱国主义、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中华民族精神,既是具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鲜明标识,也是新时代中国不断传承弘扬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英雄精神,褒奖英雄模范,强调要树立正确的英雄史观。他多次前往革命老区、烈士纪念地考察调研,追忆峥嵘岁月,提出“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并号召全党同志以英雄楷模为标杆,见贤思齐、不断自省,严守纪律和规矩。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确立了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同时,以立法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共同铭记历史。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新时代也注定是需要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英雄辈出的时代。他们中有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有实干苦干、倾力奉献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扶贫干部,有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有英勇战斗、“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烈士陈祥榕……每一位英雄模范人物无论他们来自哪个行业领域,都在为国家和人民勇敢地担起时代重任,以一己之力为推动时代发展作出贡献。他们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我们深切缅怀为了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舍生取义的革命先烈和人民英雄,就是要将英雄模范信念坚定、一心为民、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条件下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新征程上,我们要以英雄模范为标杆,牢记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价值观,共同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本期特约专家:张楠楠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