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吸睛!百万级“豪车”开在铁路线上

新春走基层:吸睛!百万级“豪车”开在铁路线上

2023-02-03 15:01:30 编辑:马樱函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23日消息(记者 李莎 通讯员 毛震 拍摄 郭世坚)1月29日5时53分,一台便捷式“敞篷车”在铁路轨道上低速前行,除驾驶员外,车上还有三名“乘客”。他们身着黄色工作服,正在区间进行钢轨探伤检测作业,是海南铁路海口综合维修段钢轨探伤队的青年技术人员。

这是一台“四轮双轨探伤车”,属探伤人的百万元级“豪车”,人见人爱,由走行部分、检测部分、分析部分等精密仪器组成,最高时速15公里/小时。

“豪车”经过的地方,钢轨状态的100多项数据全都在电脑上显现出来。与传统的手推探伤仪相比,检测速度更快,探伤精度更准。在同样的作业“天窗”时间内,作业效率较传统模式提高了3倍,人工劳动力也由传统的8人一组缩减至4人一组,劳效翻了一倍,是春运钢轨探伤的得力“干将”。

当探伤车进入线路小半径曲线时,行驶速度降了下来。“这是探伤重点地段,路况比较复杂,波形跳动敏感,降低速度才能避免错看漏判。”作业负责人郭世坚说。

彭佳乐是系统操作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屏。他要从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波纹中,辨别不同角度探头探测出来的波形,同时还要分析通道刻度上显示的数值,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错过异常波形。

7时32分,探伤作业结束,此次“豪车”共开行13.5公里。尔后,他们将对所采集到的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整改。

“保护春运安全、守护好每一趟列车平安出行,是铁路人共同的职责。既然选择了铁路,就让青春在奉献中赋予它应有的意义!”返回驻地途中、老家在湖南的彭佳乐说道。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