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州海峡上“乘风破浪的哥哥”——周宇轩

在琼州海峡上“乘风破浪的哥哥”——周宇轩

2023-02-08 12:28:58 编辑:罗振珣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28日消息(记者 李莎 通讯员 曹翰 刘昊)碧波浩瀚浪涛翻,朝日半沉云海间。作为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渡轮已经在琼州海峡上劈波斩浪20年了,而“粤海铁4号”A班的客运主任周宇轩也在巨轮上乘风破浪10年。

“大副,客运准备完毕,请开放人行桥信号。”周宇轩站立在船舶人行栈桥口,向大副报告。

“收到,人行桥开放信号。”

随着人行栈桥信号灯的亮起,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纷纷登船。正月十五过后,粤海铁渡轮迎来了返程旅客的又一个高峰期。

“请您注意脚下……”

“请大家不要着急,慢慢来,安全第一……”

“您的车辆上来后,他会到客舱与您会合的……”

周宇轩与同事在人行栈桥口处,一面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一面回答着旅客的提问。

此时一位妈妈出现在人行栈桥的拐弯处,她独自一人拉着一个大行李箱,怀里抱着一个较小的孩子,身边还有一个稍大的拽着妈妈的衣角踉踉跄跄地跟着。周宇轩见状,告知同事后,并匆匆地穿过人群,来到这位妈妈身边,简单询问后,就一手拎起行李箱、一手拉上较大的孩子,将她们送到第一客舱,孩子说:“谢谢哥哥。”周宇轩轻声音地说:“不客气呀。”就又匆匆回到栈桥口前继续工作。

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铁路运输也迎来了多年未见的高峰客流,面对快速攀升的客流,周宇轩更是一刻也不敢放松。

常年的客运工作,周宇轩早已是耳听六路、眼观八方。每次巡舱时,他都会随身装点小零食,遇到哭闹不停的小朋友时,他会主动上去逗小朋友,等小朋友不哭闹了,他就会拿出小零食作为奖励送给他们。他会时刻关注着旅客们的表情,若发现旅客异样,就会上前了解情况,并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点”周宇轩凭借自己的火眼金睛和慧心妙舌,劝下了因与男友不和,醉酒想轻生的年轻旅客,制止过因和丈夫吵架,情绪激动的中年旅客,也帮助过夕阳红旅游团掉队回不了家的老年旅客……

周宇轩是班组年龄最小的客运人员,也是所有客运主任中最年轻的一位,别看他年轻,工作起来却老道的很。周宇轩2003年应召入路,入路后就在“粤海铁2号”渡轮上任客运员,从客运员到客运主任,随着时间的增长,他从一个毛头小子变的更加成熟稳重,从对各项业务无从下手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从客运员到客运主任,岗位不同,责任却从未有变,他每一次的进步都藏着对工作的热忱、对旅客的责任。他常说,旅客来乘坐我们的渡轮,是对我们莫大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了他们。

在24小时上班的时间中,在往返琼州海峡的120多海里中,周宇轩要服务近万名旅客。检查客运设备、迎客、巡舱、送客……十年间,周宇轩万余次的重复着工作,始终秉持着“把船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船上”的工作理念以及“让旅客出行变得更美好”的工作态度,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受到旅客的高度好评。

今年是周宇轩的第十一个春运,他又没能回家过年,而他却面带喜悦地告诉记者“今年三十是和旅客们在客舱过的,300多人一起过年,可热闹了。”

在春运的路上,还有许多像周宇轩一样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各自的春运岗位上尽心职守、毫无怨言,用“一家不圆”换“万家团圆”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周到的服务态度,护送旅客平安回家。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