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地铁站里的平安守护者

新春走基层|地铁站里的平安守护者

2023-01-30 14:17:14 编辑:罗振珣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央广网济南1月29日消息(记者李舜)春节期间,为方便市民出行,济南地铁“不打烊”,众多地铁人将思念化作动力,守护着万家灯火。26岁的康瑾作为济南地铁2号线七里堡站的值班站长,“以身作则、主动留岗”是她对春节坚守的诠释。

康瑾在车站控制室与同事沟通(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2018年,济南地铁1号线还没有开通的时候,我就已经进驻车站进行运营前的准备工作了。”说起济南地铁线路逐步成网的过程,康瑾满是自豪,年轻的她已经是入职5年的老员工了。从当时最艰苦时要在马路边吃饭,到现在看着一批批乘客安全进站乘车,她表示,“济南地铁是泉城人民的期待,我们见证了济南地铁越来越好,感觉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康瑾告诉记者,由于七里堡地铁站紧邻七里堡菜市场、济南一中、济钢高中、印象城等人员密集场所,所以常有老人、学生、上班族前来乘车,客流量较大。值班站长需要时刻关注站内乘客状态,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除了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外,每位值班站长还要与站务员、值班员搭配上岗,共同负责行车安全、票务服务、施工管理以及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指挥和前期处置工作。康瑾介绍,值班站长就像站内的“主心骨”,为各项工作把关,小到标识标贴有没有贴整齐,大到施工工程的进度指挥,随处可见值班站长忙碌的身影。

康瑾为乘客答疑解惑(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四班两运转”是值班站长们的工作班制,早9时至晚7时为白班工作时间,康瑾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站内进行30分钟左右的巡视,设备设施状态是否正常、站内是否有摆摊的、站台门及轨行区内是否有异物都在她的巡视范围内。巡视时发现的任何问题,康瑾都会通过人手一只的对讲机通知组内工作人员及时解决。记者发现,不论是安检人员还是保洁人员,大家都会随时携带对讲机,用康瑾的话说,这就是他们的“武器”,吃饭上厕所也得带着。夜班时间为晚7时至次日9时,值班站长一般会利用夜晚的时间对组内成员进行培训,带领大家进行特殊情况的应急演练。检修人员也会趁着深夜地铁停运的时间进行设备检修维护,值班站长则需要监督施工进程,保证次日地铁运行前一切恢复正常。

康瑾在站台进行调度(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当记者问到春节在岗心情如何时,康瑾笑着说:“这是责任也是光荣,和同事们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工作很有意义,家人们也很理解我支持我,这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春节值守期间,她收到了许多热心乘客的问候,一句句“新年快乐”让她暖心不已。

新的一年,开朗可爱的康瑾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自己在岗位上稳扎稳打,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