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故事

海南故事

2017-10-12 16:55:07 编辑:综合频道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缘起:我们的诗和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2017年伊始,《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一系列文化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席卷荧屏,带给我们如清流般的情感体验。


在海南?会不会也会有这样一档充满人文关怀的节目,以清流之姿流淌进海南人的心底呢?


答案是肯定的。


在大海之南,在我们生活的这座美丽的岛屿上,每天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当我们把这些故事聚合在一起,将产生无限的能量。讲述这些故事,倾听这些故事,就是感受海南的声音、海南的心跳。


这就是《海南故事》的诗与远方


2

《海南故事》是谁的故事?


再平凡的人生都会不断有故事来填满,故事是人生的缩影,《海南故事》挖掘琼岛大地上的凡人善举、美德义行,撷取他们人生中最精彩的篇章,通过真人故事演说的形式,呈现出海南生动的人物画像。


我们故事讲述者中,有知名人士、被誉为海南骄傲的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孔见、琼剧大师级传承人陈育明、前国足女将韦海英、中国摄影最高成就奖得主黄一鸣;更多的,则是那些平凡却丰厚的灵魂,90后残障创业女孩、与大海搏命救人的海上救助员、守护红树林36年的环保卫士、将芭蕾艺术带到乡村教育中的老师……


在这里,故事讲述者褪下荣耀、卸下负累,用最简单最真实的言语,讲述自己在海南这片土地上的喜怒哀乐、爱与梦想。


正是他们,构成了《海南故事》丰厚的人物素材库,用点滴故事勾勒新海南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骨。


而《海南故事》,并不是别人的故事,正就是你、我,每一个生活、成长在海南这片热土上的赤子故事!


3

倾听海南,感悟故事


作为海南综合频道《海南故事》主创团队,孕育两年,《海南故事》终于以这样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谁来说、说什么、怎么说成为了节目创作以来的核心问题。两年精雕细磨,我们尝试过纪录片、人物专访,拜访了湖南卫视王牌节目《背后的故事》、乐嘉老师的演说家团队,董卿的《朗读者》团队,汲取先进经验,得到专业指导,最终,确立了“真人故事演说”+“轻访谈”的模式。


人文节目最大的难度就是内容的张力和引发的强烈共鸣,“真人故事演说”给了我们张力和共鸣的基础,我说我故事,永远是讲述者最真切的感受,而紧随其后的“轻访谈”环节,通过故事聆听团与讲述者的互动,为共鸣制造了相互反应的场所。


当人物在舞台上的呈现变得丰满和立体,故事的情绪和情感也会顺势而出,语言的张力会得到延续,人与人之间才会产生真诚的交流。


在这里,你将遇见海南所有的美好。每周日21:20,《海南故事》将在海南综合频道能量首播,说出你的故事,让全海南为你倾听!就让我们在这个舞台遇见海南最好听的故事。


我们用心经营的一场遇见

每周日晚21:20

你可否前来赴约?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