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广袤无限的土地

平原——广袤无限的土地

2017-10-12 14:10:12 编辑:海南声屏报 来源:国际地理中文网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平原——广袤无限的土地

摄影:Roy Toft
 

  平原素以幅员辽阔、地势平坦著称。有些平原地区是冰川、河流将较高的地貌削平之后的杰作;有些平原则是在岩浆从地下涌到地面期间的推动、喷发和喷射作用下所形成。有些平原一直延伸入海,有些平原被群山环抱。在看似平坦的外貌之下,其实都隐蔽着一段跌宕起伏的地质发展历史。

  浩瀚的大平原。在10亿年前,曾经多个体积较小的大陆壳块体相互碰撞、接合形成今天北美大平原的基础。随着时间流逝,周期性出现的浅海一次又一次地淹没了这个地区,每当海水退去之后,地面上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的海洋沉积物,而且,冰川、河流和溪流也不断地侵蚀着落基山脉和阿巴拉契亚山脉。今天,山脉侵蚀的情况仍然在继续,被剥离的碎片不断地滚落到平原上。

  泛洪平原。当融化的雪水和倾盆大雨使河水漫过堤岸之后,洪水向周围的地面散开。大水覆盖了周围的地表物,卷裹着大量的泥砂和淤泥冲向下流的河道,在那里越积越厚,千万年之后,这些沉积物形成了泛洪平原。

  冲积平原。当陡峭的山谷河流冲向地势更加平缓的地面时,大量的水流漫过堤岸,水中携带的沉积物呈扇面状散开,在这里通常会形成冲积平原。

  河成平原。河水从开阔的谷底流出后,曲曲折折地寻找入海通道。 蜿蜒的入海之路不断地扩宽谷底,由于不断有冲下来的沉积物,致使河道不断地发生改变,河成平原因此形成。

  蛇河平原。发源于俄勒冈州的蛇河平原,穿越北内华达州和爱达荷州南部,最后进入怀俄明州。其地质形成过程非常复杂,在其西部边缘汇集了地球外壳一般特征,直到更加复杂的玄武岩熔岩流地貌,这种地貌或许是由于今天的黄石国家公园地下曾经涌出的一股炙热岩浆所形成。

  海岸平原。临海低地的延伸部分,从内陆被高山或高原等高地地形隔离。通常,海岸平原是海底的一部分,是由于随河入海的沉积物使海底不断升高而形成的。地质学家将海岸平原的入海部分称为“大陆架”。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