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震撼“火俗” 人、神、火的狂欢

福建震撼“火俗” 人、神、火的狂欢

2017-10-12 17:11:18 编辑:海南声屏报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评论:0 点击量:0

火是中国民间信仰中的重要元素,这在神灵众多的福建体现得尤为鲜明。这里的 “火俗”不仅丰富多彩,而且震撼万分。摄影师崔建楠造访了福建大地的许多村镇,记录下了这里的多种奇特“火俗”。

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的元宵节当晚,鸿安村的年轻人扛着神轿,一边念着吉利话语一边跳入熊熊烈火中,以抬神过火的仪式祈求驱邪去灾。类似的仪式也流行于福建其他一些地区,而且如图中这样超乎常人想象的“火俗”在福建还有很多。摄影/陈志鹏

火,在人类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早期人类发现火可以吓退野兽,更可以取暖,接着又利用火烤制食物、锻造工具、烧制器皿,不仅如此,还将火奉为神明。

在祖国东南一隅的福建,以昙石山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为代表的诸多古迹里,大量的贝壳残留以及瓦罐等陪葬品,都说明当地的先住民已经在熟练地使用火取暖和烧制食物了。但火如何演变为与崇拜及祭祀有关的“香火”,在上古至秦汉的福建遗迹中尚未找到痕迹。

自汉代开始,一批批中原人越过黄河、越过长江、越过武夷山脉,迁徙到八闽定居。那些告别家园的人们携着各自的香火传统和神祇信仰,奔向南方。中原文化反复在此叠加,加上福建丘陵地貌带来的交流阻隔,使得闽地的民间文化呈现出多元化、碎片化的特征。在人类的崇拜意识里,,火可以横扫一切妖魔鬼怪,因此在福建许多地区的民间崇拜与祭祀活动中,火扮演了特殊的角色,逐渐形成了这里多样而震撼的“火俗”。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