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梗舞

西藏梗舞

2017-12-27 17:56:00 编辑:海南声屏报 来源:国家地理
评论:0 点击量:0

梗舞,是流传于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地区的一种传统歌舞,距今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通常在重大节日才会演出,比如藏历新年。

梗舞是以一个神话传说故事为基础的古老舞蹈,内容主要是祈求粮食丰收,保佑身体健康,祝愿家庭幸福等。传说 ,“刚登腾布”父子三人自天上来到凡间,他们目睹了人间的种种煎熬和痛苦,决心要为生活在困苦病灾艰辛中的人类造福。于是“刚登腾布”向三界(指天、水、凡三界)中的各位神仙发出邀请,请他们显身凡间表演舞蹈,并请来人间的英雄(达哇亚俊)和龙宫的仙女(娜乍)为舞蹈者敬酒助兴。相传,如果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看完了整个舞蹈,来年他们定将得到神灵的庇佑,化解一整年的灾难。

演出中“达哇亚俊”身穿黄袍,头戴红冠,胸挂工艺考究的纯银宝盒,手持藏香,神情肃然。“娜乍”头戴狐皮帽,身穿华丽考究的“谷秀”,项间佩戴着用红珊瑚、天珠、绿松石、玛瑙、纯银等串制的项链,腰系纯银精工打造的腰带,手持用哈达包着的柏枝。“娜乍”们莞尔微笑,耳环摇弋,指戒放光,一身珠光宝气,他们华丽登场是专来给即将下凡的诸神仙敬酒,以感谢他们为驱魔去灾舞蹈,为人间带来祥和安生。之后,是诸神们因接受了“刚登腾布”的邀请而显身下凡献舞。八位代表着愿为人间消除灾难疾苦的各路神仙的舞者,身着艳丽传统服饰,头戴奇异尖帽,手持长柄单鼓、弓形鼓,敲着鼓点进入场中。鼓点时急时缓,随着鼓锣节奏,被邀下凡的诸神们围着经幡柱跳着不同的动作,渐渐聚拢,又渐渐散开,继而又会戛然舞止。当被邀下凡的诸神们停止舞蹈时,暂立一旁的“刚登腾布”等三人又会表演“谐钦”助兴。

刚登腾布父子来到凡间

请出人间英雄“达哇亚俊”和龙宫仙女“娜乍”助兴。

“谐钦” 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歌舞,是藏民族遗留给后人的又一艺术瑰宝。在藏语里,“谐”为歌谣,“钦”则是盛况隆重之意。相传“谐钦”起源于七世纪吐蕃时期。主要在喜庆、节日、庆典等大型活动中出现,内容多是赞颂、祝愿和恭贺等,与藏民族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谐钦” 无乐器伴奏,说、唱、舞合于一体,表演者需自唱、自说、自跳,其动作夸张,语言诙谐,西藏广大乡村及城镇都有各自不同特色的“谐钦”(但在藏北牧区及东部昌都一带不流传)。尽管岁月流逝,社会进步,但由于藏族地区多年来承袭着传统礼仪歌舞不能随意改动的风俗,所以 “谐钦”仍然保持了远古时代歌舞的基本风貌。

人间英雄达哇亚俊、龙宫仙女娜乍。

表演谐钦。

在“谐钦”助兴的过程中,两位美丽的“娜乍”,总会面带甜美笑容为小息的诸神敬献青稞酒、酥油茶,以示谢意(现在基本都用啤酒、饮料代替青稞酒、酥油茶)。

据说舞蹈本身有12个动作(也有说9个动作的),高潮部分实际有七段之分,这都由鼓点的节奏来区分和调配。鼓点舒缓时舞者亦步亦趋,把藏族民间劳动生活中的一些动作提炼在舞蹈里,如行云流水;鼓点激越时舞者飞旋起舞,腾挪跳跃,会摸仿牦牛、鸡、羊、猪等动物,时如雄鹰皞翔,时如秃鹫临空,抑扬顿挫,高潮迭起,引得满场不断喝彩。

各路神仙表演。

刚登腾布。

喜悦的神仙。

神仙

梗舞的表演不仅好看,而且洋溢着浓郁的喜庆色彩,场上场下所有人的脸上都挂满了喜气,人们内心深处被这古老歌舞激发出的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渴望,随欢笑渗入村庄的每个角落,印记于人们的心中。

达哇亚俊

《梗舞》,这个充满神话传奇,承载了藏民族祈福未来的文化遗产,始终蕴含着对生命的温暖与深情,并不断诉说着一个古往今来不变的人类主题:世道沧桑,惟有希望!

私语娜咋

给众神敬酒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