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改造提升颜值 产业扶贫注入动力

镇村改造提升颜值 产业扶贫注入动力

2017-10-12 09:10:12 编辑:海南声屏报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日前举办的海南省招商活动周成果丰硕: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96个,协议投资额4897亿元。其中与“百镇千村”相关的招商项目143个,预计总投资额达2632亿元。海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对客商表示,未来3年海南将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以镇带村,镇村联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全域旅游。

今年以来,海南省先后制定出台“美丽乡村建设”一系列政策文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百镇千村”建设,并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渔业、黎苗文化、物流、工商贸易等类型的特色产业小镇。为此,海南设立200亿元规模的产业小镇发展基金,各级政府成立产业小镇协作推进机构。2017年,每个乡镇要建成1至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每个市县要建成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建成不少于4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到2019年底建成不少于10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全省已有200多个美丽乡村建成,40个星级美丽乡村被命名授牌。

海南以“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及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为依据,今年7月底前编制完成所有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琼海市村庄规划编制方案细化到每个自然村,如博鳌镇将美雅、朝烈等5个相连自然村成片规划,整体打造成集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于一体的乡村公园;澄迈县规划建设“福山桥头带”“永发美亭带”和“老城罗驿美文带”等3条美丽乡村带,在去年投入2.7亿元基础上,今年计划投入4.8亿元,对49个行政村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力争做到“处处是景点,全域可旅游”。

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海南的做法是既要做足“面子”,更要做实“里子”。“里子”就是产业,让老百姓有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以遍布火山石著称的海口市石山镇,已打造成远近闻名的风情小镇,但如何让在石头缝里讨生活的农民富裕起来,却是镇干部面临的难题。石山镇施茶村成立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火山石上种植石斛,品优价高,村民以土地租金入股分红,预计每年可为村民带来800多万元收入,进而实现整村脱贫。这样既美丽又金贵的产业,如今在海南农村遍地开花。

随着百镇千村建设稳步推进,许多新的特色旅游产品脱颖而出。如琼海会山加脑村、保亭什进村、琼中什寒村、白沙罗帅村等,都是从贫困村一跃成为旅游名村。2016年海南的旅游人数超6000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超1亿人次。“将游客向广大农村地区引导、疏解,不仅可以缓解城市承载压力,也可以催生新的业态,增加农民收入。”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说,海南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百镇千村带动农旅融合

 海南农业成也地缘,困也地缘。热带岛屿型经济,决定了其不仅要受台风影响,还远离销地市场。如何抓住每年6000多万入岛游客这一消费群体至关重要。

沿着“国际旅游岛+”计划和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这一主攻方向,海南全省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以百镇千村建设为抓手的农旅融合之路正顺利推进。

 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正如火如荼。到2017年底建成不少于4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一季度,全省乡村游接待游客299万人次,同比增长23.7%,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40.2%。

地处海南中部生态保护核心区的琼中县,近几年通过种桑养蚕,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楼房,户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该县湾岭镇竹朗村村民陈业开说,政府还出资为村里修了乡村公园、仿木栈道,发展乡村游。“游客们免费采摘桑葚,中午在村里的农家乐吃饭,临走时,还会买上几斤桑葚酒和几只桑林鸡。”

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村民在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景区带动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按照“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销售、分户管理)方式种植玫瑰,亩产价值实现翻番。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且连续两年增加1500元以上。随着游客人数的增长,村民也从卖鲜切花逐步扩展到卖玫瑰饼、玫瑰酱、玫瑰酒等食用衍生产品。

为了刺激乡村游,海南省农业厅联合旅游部门实施热带观光四季果园休闲旅游开发项目,成功申报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琼中县山兰稻农业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上半年,首批31家海南省休闲观光果园,累计接待843.1万人次,总收入6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带动就业两万多人。

海口石山石斛、三亚吉阳玫瑰、文昌会文佛珠、澄迈福山咖啡、陵水英州南繁、乐东佛罗哈密瓜、屯昌乌坡南药、琼中湾岭桑蚕……这几年,海南涌现出一批与地方优势产业深度融合的互联网特色小镇。

在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看来,海南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社会投资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与旅游度假区、景区、产业园区融合互动,促进群众长远可持续增收,使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家园。(据农民日报)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