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刘迪:破解地瓜苗种选育“密码” 科技助农增产增收

女博士刘迪:破解地瓜苗种选育“密码” 科技助农增产增收

2017-11-20 21:41:34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刘迪,9年来扎根澄迈农村,培育出属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瓜脱毒健康种苗,破解了长期从国外引进地瓜种苗瓶颈,为海南地瓜育种技术研究及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有力助推了农民增产增收。

眼下正是澄迈县桥头镇地瓜种植的时候,由刘迪科研团队扩繁的无毒健康地瓜苗成为种植户的抢手货。

同期声:澄迈县桥头镇昌堂村村民 杨应春

(种地瓜是离不开这个优良的品种,用这个脱毒的苗,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品形也好。)

澄迈精心打造的桥头地瓜品牌在省内外有很大知名度,然而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所掌控,不仅村民种植成本高,而且种苗供应也无法保障。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农户曾尝试自已育苗,然而由于缺乏种苗脱毒技术,育出的种苗出现性状变异、退化、老化等问题。

同期声:澄迈县农业局党组书记 郑光伟

(种苗不够纯 生产的地瓜质量达不到那么好,地瓜造型、形状达不到标准。)

为帮助农户们摆脱对地瓜种苗的进口依赖,研究出适合海南生产繁育的优质地瓜苗。2008年,刘迪与课题组成员启动健康种苗组织培养,经过无数次反复试验的技术攻坚,一年后,刘迪团队育出第一代健康种苗,并实施田间扩繁。

同期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所副研究员 博士 刘迪

(我们不再受量的瓶颈作用,长期稳定地供应市场有一个很好的货源,对农民增收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一项。)

然而脱毒苗培育出来了,刚开始村民却对这一新成果心存疑虑,于是刘迪找到桥头镇那南村贫困户王永敢,说服他拿出一小块土地,并亲自指导他开展试种。5个月后,王永敢赏到了甜头。

同期声:澄迈县桥头镇那南村村民 王永敢

(当时种了9分地,赚了4200元。)

有了好收益,新种苗很快就在村民中打响了名号。如今,仅澄迈县桥头镇种积面积已由原来不足500亩,扩大到现在的近3万亩,不少贫困户靠种植地瓜实现了脱贫。

同期声:澄迈县桥头镇昌堂村村民 杨应春

(收入好 楼房也盖起来了 采收期很多人过来旅游 采地瓜 挖地瓜 增加了我们农民的收入)

今年1月,刘迪转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工作,和新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健康种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同期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所副研究员 博士 刘迪

[我们最高兴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些技术(应用后)看到农民的变化、田间的变化,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视频编辑:龙威  文字编辑:郑裕娇)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