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兄弟奇遇记》第八集 | 美亭决战:为解放海南岛奠定坚实基础

《椰子兄弟奇遇记》第八集 | 美亭决战:为解放海南岛奠定坚实基础

2022-05-21 13:40:00 编辑:马樱函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21日消息(记者 王和颜 石烨楠 肖彤 )《椰子兄弟奇遇记》第一季红色之旅,讲述了古灵精怪的海南娃“金小椰”和他的伙伴“海洋精灵”、“悟空”,带着丝丝、柔柔、华伦等小伙伴(知名IP动画《甜心格格》里的人物)一起,踏上一段段探寻历史足迹的“神奇”旅程,为大家讲述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

这集“金小椰”和他的伙伴们,一起来到了澄迈县美亭乡,带领大家走进美亭决战。

1950年4月17日下午6时,第40军,第43军渡海部队登陆完毕。我军上岸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击溃国民党守军,巩固了临高角至玉包港一带滩头阵地,并全速纵深推进。海南西北沿岸的各个要点插满红旗后,我军乘胜追击,连夜行军至黄竹、美亭一带,对当地的敌军形成包围之势。敌人也不惜一切代价,坚守阵地,不断向黄竹、美亭两地增援兵力至5万多人,对我军实施反包围。

为了迅速逆转这种不利局势,兵团命令43军死守阵地,顶住敌军进攻,命令40军不顾疲劳迅速东进,将围攻128师的敌军实施包围。为阻止敌人援军支援,第43军127师一个连在抢占风门岭后,与从海口来的敌军展开激战。

4月21日下午,40军主力7个团抵达美亭东西两侧地区,完成了对敌军的反包围。

美亭决战是海南解放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最残酷的一次大决战,我军三万人顽强对抗敌军五万多人,进行了包围和反包围的殊死战斗。最后我军在付出巨大代价后,取得了决战胜利,为解放海南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结果。我们要铭记这些英勇无畏的革命战士!

《椰子兄弟奇遇记》由中共海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指导,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承制。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