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市场火热 春节假日海口旅文产品释放消费新活力

虎虎生威市场火热 春节假日海口旅文产品释放消费新活力

2022-02-07 09:24:23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2月7日消息(记者 马梦梦)记者从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在系列精彩纷呈、创新多元的海口新春旅文活动激发下,以“欢游海口过大年”为主题的海口旅文市场呈现出民俗游年味足、文艺游精彩多、运动游趣味浓、乡村游添新意、购物游消费旺、本地游占主流等鲜明特点,吸引来大批游客到访海口过大年,全市接待游客140.12万人次,同比增长19.65%;实现旅游总收入17.01亿元,同比增长31.77%。

民俗游年味足文艺游精彩多

虎年春节,海口各大景区景点都铆足了劲,为市民游客呈现春节文旅盛宴。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火山口公园、骑楼老街、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等各大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年味十足的民俗、国潮、游乐项目、特技飞车秀等丰富多彩的新春游园活动,热闹非凡。地道的传统年味和新潮的时尚元素,吸引本地游客纷纷走出家门,就近观光。

春节假日,总体气候寒冷,加上连续雨天,旅游景区游客量受到较大影响。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市18家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8.35万人次,同比下降41.9%。虽然户外游玩活动受限,但由于海口室内文化活动丰富,加上海口各酒店为迎新春纷纷推出年夜饭、限定自助餐、下午茶等活动,市民游客更多倾向于选择酒店度假体验,促进了春节假日期间海口酒店住宿率的增长。全市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同比上升14.2个百分点,其中,五星级酒店及国际品牌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68.4%,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全市接待过夜游客41.26万人次,同比增长46.57%;一日游游客98.86万人次,同比增长11.12%。

今年春节受冷空气降雨影响,市民游客纷纷转到户内嗨玩。特别是新业态、高端产品广受欢迎。海口会展工场、海口湾演艺中心、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节前推出的多个重量级艺术展览,多场次的新春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多部新年贺岁大片上映等形态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满足了大众不同需求,为新春佳节营造了浓厚艺术氛围,市民游客大呼过瘾。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市42场主要文化艺术活动共接待观众15.16万人次。

运动游趣味浓乡村迎新春

为了使广大群众过一个健康热闹的新春佳节,海口安排了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春节七天运动不打烊,让市民游客在家门口就能参加。

海口围绕“骑行寻春、街球庆春、玩海嬉春、游园闹春、体测迎春”等“五春”体育活动主线,推出针对不同体育爱好人群的体验活动,为北京“冬奥”体育健儿加油,为春节注入更多体育“风味”。

海口西秀海滩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开展帆船体验活动,吸引不少体育爱好者观赛助威。万绿园、白沙门公园、世纪公园等举办的趣味体育活动,内容新颖、紧张刺激、趣味横生。特别是于2月4日-6日在海口市世纪公园篮球场开打的“欢游海口过大年”体育活动街头篮球挑战赛,设置了个人技巧赛和三分球赛,进一步丰富了海口市民游客的体育活动内容,“街头庆春”的篮球赛事具有观赏性、技巧性,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观赏及参赛,场面十分热闹。经过三天的比拼,三个赛事最终名次逐一揭晓,男子三对三篮球赛冠军由岛主队摘走3888元奖金。

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市55场主要体育活动共接待市民游客0.86万人次。

就地过年火了乡村游。海口乡村鲜花绽放迎新春,游花海、购花物、品花宴、宿花田、新春游园以及垂钓休闲、水果采摘,让市民游客玩得不亦乐“虎”。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花开正艳,大致坡美贴村推出美丽乡村、鱼疗体验等乡村游,各具特色,乡味浓、新意多,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市15家主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6.33万人次,11家等级民宿客房平均出租率41.8%。

购物游消费旺商圈春节氛围浓

免税购物游成为游客到访海口旅游的“主打品牌”,春节前半段,受天气影响,海口各大商圈及免税店人气爆棚。

中免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等“新春不打烊春节攻略”优惠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春节假日期间,海口4家免税店购物销售额2.29亿元,同比35.1%。

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春节假日,到访海口的游客大部分为海南人游海口,且以家庭出游、自驾游居多。海口接待的游客以省内游客为主,占比为71.34%,同比上升5.79个百分点;省外游客占比28.66%。

多部门联动 强化服务保障

春节假日期间,多部门联动,强化服务保障,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港航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49人次,对旅游景点、旅游购物点、旅行社、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特种设备、道路客运站、旅游客运车等进行检查;全市园林环卫系统出动保障人员9.5万人次,保障我市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新年风貌;市、区旅游文体局出动检查人员817人次,检查旅文企业257家,发现问题隐患42处,现场整改42处,检查中发出整改通知书共计10份,加大对涉旅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保障我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从严从紧,压实防疫责任。

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精准营销下,春节期间,海口策划组织30场旅游和文化体育体验活动,推出“飙戏达人”“探店青春”“精致素人”三大人设玩法,端出五大旅游产品组合,动静结合、年味十足,旅文产品释放消费潜力与活力。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呈现出供需两旺、快速增长、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海口旅文部门将以春节假期取得的好成绩为契机,继续推出话剧、舞剧、音乐会等多种类型的文化演出,多场次重量级体育赛事等多样的旅文产品,同步做好第二届消博会的准备工作,力争实现一季度春季旅游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