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精心筹备巧施工 百年古塔焕新容

儋州:精心筹备巧施工 百年古塔焕新容

2022-03-25 19:00:00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3月25日消息(记者 麦子辉 通讯员 王怡诚)文峰塔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村,是儋州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负责治理修缮的工程之一。

清朝道光十六年(1837年),儋州藤根村乡贤符焕章考中举人,两广总督邓廷祯赠送“文魁”匾,道光二十七年(1848年)卒,谥号“文醇”。村民为了纪念符焕章,募集银钱修建“文峰塔”,寓意村中英才辈出、文脉登峰、不绝于斯。

1939年4月16日,侵华日军登陆白马井,在文峰塔附近与当地抗日武装发生战斗,并用枪炮射击塔身,奈何文峰塔非常坚固,始终屹立不倒,只是用塔身上的累累弹坑,默默诉说着那段沉重的历史。

文峰塔作为儋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已成为当地人及外出游子寄托故土情结的精神丰碑,深深地烙印在当地百姓的心中。“大雾天,我们远远看向文峰塔,能看到塔身上散着淡淡的白光,它在引我们回家”当地村民说。

而现在,历经百年“文风武雨”的文峰塔“病了”。

百年的风雨剥蚀,让塔身出现了多处风化和破损,各层表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霉变;由于藤根村紧靠大海,文峰塔又地处水沟交汇处,年深日久,塔底和塔身内部被海水掏空,发生不均匀沉降,导致塔身整体倾斜、开裂,随着重心的不断偏移,塔身的倾斜速度也会越来越快,长期下来甚至有倒塌的危险。

如何医治文峰塔,让它重焕新容?

为确保文峰塔修缮工作顺利展开,经各级领导审核批准,将其纳入中国水电基础局儋州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综合治理范畴,并将其作为水情教育基地的标志性建筑,专门修建文峰塔广场,供外地游客观光游览,讲好文峰塔故事。

秉承着“修复如旧”的修缮理念,水系连通项目在详细勘探、征求村民意见并经专家讨论研究决定,采取可预见性最强,施工风险最小的“整体落架大修”方式对文峰塔包括基础在内进行彻底修缮。将火山岩构筑而成的文峰塔全部拆卸,把所有构件按原有次序进行统一编号、拍照,逐件记录、检修、加固,抬高其原有基础,最后再根据文峰塔原状进行安装。

“文峰塔承载着百年的历史沉淀,具有较高的研究和艺术价值,也是当地百姓心中故乡情结的寄托。我们会尽全力保护它原有样貌,让它最大限度的保存下去。”中国水电基础局儋州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负责人李凯介绍道。

日前,地方村民在文峰塔下进行了祭拜仪式,修缮工作已正式开始,未来的文峰塔广场将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以它独有的历史,为海南旅游文化增添新的光彩。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