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海口海事局坚守五个“不放松”  全方位保障琼州海峡安全畅通

“五一”假期海口海事局坚守五个“不放松” 全方位保障琼州海峡安全畅通

2022-05-05 17:34:55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5日消息(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李依霏  通讯员 曹锐)五一节日期间,海口海事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9人次,监管过海车辆6.6万辆次,旅客18.9万人次,分别同比下降28.3%,44.3%。保障进出港货物137万吨,同比上升9%。海口海事部门坚守“五个不放松”,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力保障五一假期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狠抓船舶安全检查质量不放松,积极开展五一节前客滚船专项安检行动。琼州海峡两岸海口、湛江、北海三地海事部门协同开展客滚船专项安检,覆盖所有客滚船,确保船舶处于良好适航状态。

二是做好“两制”宣传保障服务不放松,让“海上高速路”更顺畅。新版琼州海峡船舶报告制和定线制已于4月1日正式实施,实施以来海口海事局深入航运企业开展“两制”宣贯,覆盖辖区29家航运企业800余人,通过“点对点”的远程信息服务宣贯1万余次,全覆盖通过琼州海峡的所有商船,确保船舶熟悉新规、遵守新规,保证琼州海峡通航秩序良好。

三是深入治理通航隐患不放松,积极推动非法定置渔网整治。节前海事部门联合农业农村、综合执法、交通港航、航道等部门开展通航隐患大排查,累计清理了占用航道等通航水域的29个非法定置渔网,确保航道通航环境清爽,消除通航安全隐患。

四是严厉惩治违法行为不放松,规范船舶航行行为。海事部门加强琼州海峡船舶交通动态监控,加强船舶电子巡查和交通组织等措施维护琼州海峡客滚航线通航秩序,重点时段派出海巡船艇现场巡查,严厉查处超核定旅客定额载运旅客、不按规定配备船员、超航区航行、违反“两制”等违法行为。五是强化应急管理不放松,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强化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密切关注琼州海峡天气状况,做好恶劣气象海况的防范工作,坚决防范船舶恶劣天气情况下冒险航行、确保琼州海峡水上交通秩序安全畅通。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