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让我们走进海南省博物馆,“穿越过去”看看萌趣可爱的动物吧~

国际博物馆日,让我们走进海南省博物馆,“穿越过去”看看萌趣可爱的动物吧~

2022-05-18 14:42:02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动物总动员——馆藏动物文物展”开幕式现场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18日消息(记者 李莎 叶亮)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和暑期,海南省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动物总动员——馆藏动物文物展”,从馆藏文物中精选出一百余件馆藏动物文物,展期从5月18日至10月18日。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动物文物全部为海南省博馆藏文物,策展人员从2500多件套动物文物中,精选出150多件套用于展览,其中不少一级和二级珍贵文物。展览由“畅游江海--水生动物”“濒水而兴--两栖动物”“驰骋天地--陆生动物”“流传古今--神异动物”4个部分组成,设置了鸟、兽、虫、鱼展区。

国家一级文物 元代·灰陶象尊

此外,展览中设置了多种电子设备和互动环节,可以观看根据展览主题专门制作的《南溟子寻蟾记》动画片,了解海南省博物馆的分区和馆藏文物特点。另外还专门把清代吴任臣所作的《山海经广注》中的异兽录入互动查询屏,观众可以在查询屏中寻找二百多年前《山海经广注》中绘制的山海经珍禽异兽图像。还特别开辟《古代动物诗词大挑战》互动环节,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级别,观众可以根据年龄自主选择答题挑战。另外,在体感和VR体验区,观众朋友们可以带上VR眼镜,体验古代黎族先民“射鱼狩猎”的传统生活。

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是自然界的“精灵”,它们的存在,让地球充满生机。自古以来,人类与动物之间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类对于动物的喜爱,渗透在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早在两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就在洞穴墙壁上绘制了动物的形象。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和积淀,逐渐形成了数量庞大、丰富多元的动物文化遗产。时至今日,人们的日常用具、建筑、装饰品中依然大量使用动物题材。人们对于动物形象的运用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动物形象蕴含的吉祥寓意,体现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