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六打造 四推进”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海南:“六打造 四推进”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2022-05-24 14:43:00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24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孙惟诚 陈伦福)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今天上午在省新闻发布厅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必须把“三农”工作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五基地一区”建设深入推进,“菜篮子”产品供应能力不断增强,“三棵树”经济稳步发展,热带水果面积产量双升,渔业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300.67亿元,比2017年增长30.95%,年均增速3.36%。在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重点做到“六打造、四推进”。

一、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一是打造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划定了26.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建成乐东县抱孔洋、陵水县安马洋配套服务区。每年全国29个省份、800多家科研生产单位、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的8000多名专家来海南从事南繁育种,科研育种面积4万多亩。繁育优质南繁种子3800多万公斤。

二是打造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利用独特的光温条件,在每年11月份至次年5月份,海南大规模露天种植瓜菜,供应全国冬季“菜篮子”市场,全省约70%的农户参与种植。冬季瓜菜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300万亩,产量450万吨,产值200亿元左右,供应全国170多个大中城市。

三是打造热带水果生产基地。2021年海南热带水果面积达268万亩、产量352万吨,产值165亿元。

四是打造热带作物生产基地。2021年热带经济作物面积1062万亩,产量66.77万吨、产值273亿元。重点打造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

五是打造现代渔业生产基地。2021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166.96万吨;水产养殖面积43529.08公顷;全省建设深海网箱突破12000口,全国排名第二;建成海洋牧场5个,在建海洋牧场2个。

六是打造特色畜禽生产基地。海南创建国家级、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48家,集中扶持文昌鸡、黑山羊、海南小黄牛等特色畜禽发展。2021年全省肉类产量66.05万吨,牧业产值达到327亿元。

据统计,2019、2020、2021三年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为:785亿元、842.89亿元、962.04亿元,增速为3.1%、4.1%、14.1%,高于传统农业(2.7%、2.1%、4.1%)0.4、2、10个百分点。GDP占比维持在20%左右,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推进四大发展方向

一是推进特色化发展。重点培育燕窝果、榴莲蜜、咖啡、胡椒等特色产业,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持续推进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培育现代渔业产业园,落地一批工厂化集约养殖、深远海智能养殖、立体生态养殖项目。

二是推进规模化发展。指导推动文昌、万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鼓励市县创建市县级园区。在抓好天然橡胶、文昌鸡、芒果产业集群建设的基础上,谋划打造冬季瓜菜产业集群和一批产业强镇。

三是推进品牌化发展。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整合塑造荔枝、芒果、咖啡、火龙果等区域公共品牌,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20个以上。以五指山大叶茶为重点,打造海南茶叶品牌。

四是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实施农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秸秆槟榔“两严禁一推进”、赤田水库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双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田间清洁6大专项行动,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共享农庄、休闲农业、休闲渔业、乡村旅游和主题民宿,推进生态产业化。

今后,省农业农村厅将着力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作出“三农”贡献。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