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14:43:00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24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孙惟诚 陈伦福)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今天上午在省新闻发布厅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近三年,“海南莎草科资源研究及其分类学修订”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特等奖,“苦瓜抗白粉病品种选育及增效技术研发利用”“优质高产高抗杂交水稻组合特优458等选育与应用”等4个项目分别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水稻产业上,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取得突破;在槟榔产业上,集成构建槟榔黄化“五板斧”综合防控措施并推广应用,在主要栽培区推广辐射24万亩;在天然橡胶产业上,取得了高性能特种天然橡胶加工关键技术研发的新突破,研发出便携式电动割胶刀,集成了林下复合种养模式和技术;在水产养殖上,推动金鲳成为当前海南单一养殖产量最高的海水养殖鱼类;在新技术上,海南大学王磊教授的“绿色灌溉技术”已赋予科技成果95%所有权,作价投资1000万元。

二、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夯实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挂牌运行,成为我国19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拓展“藏粮于技”储备开辟新路径。海南儋州热带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获批建设。成立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目前已建成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10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成为我国集中连片、体系配套、设备先进、有影响力的种业创新平台。

三、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汇聚

首个中编机构中国农科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揭牌,崖州湾科技城已入驻17家知名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已引进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415家。发展涉农高新技术企业53家。李家洋、朱健康、钱前、曹晓风、杨维才等42位院士在海南设立院士工作站,活跃在农业科技创新一线。全省“双百”团队中,热带高效农业类型团队达15个。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进驻40个团队、750名科研人员,全球招聘博士后75名。

四、农业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全省登记科技特派员人员2235名,实现全省贫困村全覆盖,保障了11个中西部市县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至少有1名以上省级农业科技专家结对服务。实施10期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累计派遣488人次,覆盖101个乡镇,引进高钙地瓜、芒果、红心蜜柚、毛薯、淮山、山栏稻等优良品种350个,打造出“昌江五大哈密瓜”“屯昌枫木苦瓜”等26个地方特色品牌。开通科技特派员110服务公众号,定期发布种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信息,使更多农户得到实时的科技服务。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