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砗磲加工窝点4个!海南警方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打掉砗磲加工窝点4个!海南警方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2-05-26 09:18:49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26日消息(记者 李祺 通讯员 吴凡 李建龙)砗磲是国家一级保护海洋生物,买卖砗磲及其制品属违法犯罪行为,然而,有的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竟铤而走险,打起了砗磲的主意。5月18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三支队了解到,3月23日,该支队与琼海市公安局协同配合,成功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打掉砗磲制品加工窝点4个、销售窝点1个,查扣涉案砗磲一批。

“帅哥,砗磲摆件需要不?”今年3月,琼海市公安局潭门海岸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在辖区富港街区域以及游客密集的地方,时常有一些人骑着几辆电动自行车向游客出售砗磲制品。根据前期走访摸排的线索,3月23日上午,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抓捕行动,先后在潭门富港街区域,抓获出售砗磲制品的流动小贩7人。

在7名小贩落网后,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围绕“购、运、储、销”等环节展开深入调查。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确定了4个可疑砗磲制品加工窝点。当天下午18时许,潭门海岸派出所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70余名警力分别在潭门镇九吉坡工业区的4个可疑加工窝点同时开展收网行动。行动中先后查处4家正在加工砗磲制品的制作窝点,其中包含小作坊20余个,查处销售窝点1个,抓获谢某宁、何某良、谢某珍等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查扣涉案砗磲摆件238件、原料及制品约4吨。

“我们都是自己承包进货,加工完成后再出售给当地的村民去贩卖……”在居民区查获的一个制作窝点内,民警发现该窝点涉案人员大多为非海南籍。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大多独自租一间出租房,平时工作生活都在出租屋内。而据销售窝点负责人交代,其店铺表面上是一个工艺品店,但实际上一直在对外销售砗磲制品。平时会有一些当地无业的居民从店铺购买小饰品到游客聚集的地方售卖,同时还有一些游客来到店里或者通过微信联系等方式购买砗磲制品并利用物流运输至其他省份。

警方提醒: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保护动物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保护动物及其制品,是我国刑法明文禁止的,任何无视国家法律、以身试法者,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