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安交警持续采取宣传教育与路面整治相结合的方式  严防道路交通事故

海口公安交警持续采取宣传教育与路面整治相结合的方式 严防道路交通事故

2022-05-26 13:53:33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26日消息(记者 李莎 通讯员  林馨 特约记者  陈世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精神和省交警总队“百日会战”工作部署,近期,海口公安交警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持续深入企业、学校、农村、公共场所、社区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强化源头治理。同时,组织警力持续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坚决预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

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海口公安交警组织辖区警力陆续深入东来运、安顺达、海南盛亨混凝土有限公司、兴合物流公司海南海建配套工程有限公司等重点车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在检查过程中,民警重点检查企业车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情况,是否按照规定粘贴反光标识、安装安全防护栏等。驾驶人是否存在驾驶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等情况,以及是否对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是否及时“清零”等。在座谈会上,民警向企业负责人通报了近两年在我市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负全责的案例,在对事故案例发生的成因进行分析的过程中,贯穿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此提醒客货运车辆驾驶人严禁实施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负责人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驾驶人的管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出行安全。最后,分别与企业签署了《货车安全生产责任书》。

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期,海口公安交警组织宣传民警陆续深入琼山第四小学、海南省旅游学校、石山中心小学、长流实验学校等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民警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群体的特点,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通过学校的大喇叭为全校师生有针对性的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课。课上,除了普及日常出行应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外,民警还结合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案例,着重向师生讲解驾乘机动车系好安全带、骑乘电动自行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并现场邀请老师和学生配合,示范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步骤以及作用,倡导学生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督促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应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并为表现积极的学生赠送安全头盔。此次活动受到老师和学生的热烈响应,取得良好宣传成效。

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

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农村乡镇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5月17日,主题为“幸‘盔’有你 拒绝酒驾”的道路交通安全进农村宣传活动,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东和村举办。活动通过歌舞表演、快板说教、播放交通事故警示视频、赠送安全头盔、抽奖等文艺表演、警示教育环节,期间穿插交通安全常识有奖问答,紧扣交通安全宣传主题,积极倡导农村群众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此次活动得到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现场氛围热烈,取得良好宣传成效。

交通安全宣传进公共场所

5月11、12日,海口公安交警高速公路大队民警陆续深入东线高速中石化龙桥加油站、中石化美仁坡加油站等高速公路的加油站与服务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传民警向加油站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海报,普及常见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针对加油站特殊的工作环境对工作人员做了安全提示。同时,民警还向前往加油站加油和在服务区休息的过往车辆驾驶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耐心地讲解并提醒驾驶人切勿实施超员超载、疲劳和超速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平安出行。

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

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海口公安交警美兰大队民警陆续深入桂林洋五一社区、美莲社区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宣传民警通过向居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和答疑互动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和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提醒居民在日常出行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驾乘机动车时应自觉佩戴安全带、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应自觉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确保安全出行。

持续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为持续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海口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海口公安交警重拳出击,采取全天候布警+全区域管控的方式,持续严查严处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自5月份以来,共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092起,其中,查处机动车酒后驾驶75起、醉酒驾驶51起,非机动车涉酒驾驶678起,无证驾驶64起,货车超载59起,报废摩托车165辆。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