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上线丨这堂暑假安全警示公开课,请转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视频上线丨这堂暑假安全警示公开课,请转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2022-07-08 14:02:38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新闻频道
评论:0 点击量:0

点击观看视频

暑期时间长,天气高温多雨,是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溺水、交通事故是危害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两大杀手!如何让青少年度过一个既安全又快乐的暑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暑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海南新闻频道推出暑假安全警示公开课——“珍爱生命 预防事故”,用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提醒学生家长们,千万别让悲剧重演。

溺水事故是危害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青少年有亲水玩耍的天性,暑期高温天气也极易诱发安全事故。海滩、河道、池塘、湖泊、水库等等各种水体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溺水隐患。即便是些几十厘米水深的水沟或池塘,对年幼的儿童来说也都是致命的地方。家长作为监护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肩负起监护人的职责,不能对儿童玩水放任不管。若将安全教育抛于脑后,盲目下水,意外可能就会发生,不幸就会降临。

案例一

今年6月26日傍晚,临高县临城镇文澜江和北部湾交汇海域发生一起溺水事故,共造成4名未成年人死亡。居住在海域附近的渔民目睹了整个事件的全过程。

当天下午六点,6男3女共9名青少年来到海边玩耍,到了傍晚七点左右,其中一人跑来告知渔民自己同伴不小心落水,已经打电话报警了。

随后,7点26分。当地公安,消防,救援队等部门也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当天晚上11点零4分,消防部门驾驶舟艇在事发海域附近扩大面积搜查,利用鱼杆排查到其中一名落水学生的具体位置,并及时打捞上岸。第二天凌晨0点27分,第二名溺水学生也被打捞上岸。第二天早上5时43分,第三名落水者被打捞上岸。

从四人打捞出水时的状态,我们发现,溺水时他们经过了痛苦的挣扎,他们曾奋力的求生,但不幸的是,4名溺水者均无生命体征。我们很难想象当他们失去生命的瞬间,经历了怎样的痛苦。

事发后,相关部门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经查,9名青少年中有6名是学生,放学时老师还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并要求学生们回家后进行报告,但几人回家后又结伴违规驾驶电动车,骑行十多公里来到了文澜江入海口。

经过商量,最终9人来到了离家十几公里外的文澜江入海口钓鱼。在钓鱼过程中,因为天气炎热,其中一人不顾水域周边,设置了多个“水深危害禁止游泳 禁止垂钓玩水”等警示牌,依然下水游泳。

发现同伴溺水,四名男生贸然下水施救,期间,小文因体力不支游回岸边时,被岸上同伴用鱼竿拖拽上岸,其余三人随即淹没在了大海中。发现情况不妙后,其中一名女生拨打了电话报警。

溺水伤亡,带走了四个鲜活的生命,看着一个个被打捞上岸的尸体,四名学生的家长肝肠寸断,哭泣悔恨自责让在场的救援人员无不为之落泪。

但再多的悔恨也挽回不了四个孩子的生命,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责任,没有及时坚决的阻止孩子违规骑电动车外出,没有制止他们到陌生水域玩啥,悔之已晚。

案例二

无独有偶,2022年4月11日星期天的上午,溺水的悲剧发生在乐东学生的小李的身上。

当天,小杨跟3个小伙伴结伴到一处陌生水域玩耍,结果意外溺水,受到惊吓的3人纷纷跑回了家,不敢跟父母说起这事。

随后小李父母报了警,学校、派出所和消防救援得知情况也是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

从下午6点一直到了晚上10点,救援人员都没有找到小李,这不禁让人联想,会不会是小李没有落水,或者是落水后自己爬出来不知道去哪了,但可现实总是残酷的。

最终,小李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13岁,小李的父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因为忙于工作,没时间照顾小李,却换来了这样的结果。

陌生水域,存在不为人知的危险,水下有可能怪石林立、水草密布也有可能暗流涌动,肉眼无法看得清楚,安全亦无法保证,若将安全教育抛于脑后,盲目下水,意外可能就会发生,不幸就会降临。

2022年1 月12日中午,寒假期间,万宁市后安镇某中学学生陈某在港北港门岭礁石附近海域被海水冲走溺亡。

2022年3月18日,陵水文罗镇某小学学生黄某和同学在水渠旁边上玩耍,不慎落水,经抢救无效死亡。

2022年6月5日,儋州市大成镇二年级学生符某,下午离开家,第二天在离家4公里的江边发现溺水身亡。

梳理一系列学生溺水事故,一个残酷的真相告诉我们,这一系列的溺水事故都发生在周末、节假日和暑假期间。溺水事件频发的背后,除了中小学生和青少年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家长们和监护人没有履行好监护职责,平时也没有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提醒,对孩子的外出疏于监管。事前心存侥幸,事后全是不幸,也许家长平时多叮嘱一句、多关心一点,多提醒几遍,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预防溺水,家长责无旁贷,我们迫切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在心上,认真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提醒工作。

除了溺水

交通事故也是威胁

青少年生命安全又一大杀手

这起交通事故案例发生在2022年2月25日晚上11点。当天小林下午放学后回家后,和同村的小伙伴小才两人违规骑摩托车来到琼中汽车站接小才的哥哥小养。但就在他们回家的路上,事故发生了。

当时,小才驾驶车辆到牛营线左转弯下坡路段时,因车速较快,操作不当。车辆没有及时回到路面,致使车辆与路侧金属护栏刮擦后发生侧翻。

随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小才和小养伤势较重,立即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小林经过现场急救,依然没有生命体征。

后果很严重,后悔没有用。我们不禁要问,小才等人驾驶摩托车外出,家人是否知情,为什么不劝阻呢?这样惨烈的事故,家长除了悔恨,更应该反思,为什么让未成年人违规驾驶摩托车,为什么不佩戴安全帽,为什么家长就履行不好自己的监护责任。通过此次交通事故,我们发现在农村地区,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对交通法律意识、交通风险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针对未成年人暑期易发生溺水、交通事故等安全问题,海南省教育厅督促全省各个中小学校加强安全教育。

事故的发生带走了无数鲜活的年轻生命,这些生命本来可以茁壮成长,在这些惨痛的案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生命的戛然而止,一个个家庭陷入悲痛。

事故本可避免,警钟仍需长鸣

防范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教育

需要每一个家长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家长在学生放假后,一定要了解节假日的行踪,特别是未成年人,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暑期炎热,未成年人喜欢到水边玩耍,家长需要对孩子告知“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生人员的区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

事故是可怕的,但也是可防可控的,广大学生家长们,让我们家校携手,通过安全教育,让学生将安全知识入心入脑敬畏生命,共筑安全大坝。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