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发布

《海口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发布

2022-07-20 17:15:21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7月20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孙惟诚)7月20日上午,《海口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向社会发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事关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因此,在《海口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中,对招生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

一、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基本情况

(一)招生计划情况2022年,全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833个班39925人。其中,城区公办小学85所(学校、校区),计划招生585个班28990人。乡镇小学计划招生109个班5050人,民办小学计划招生139个班5885人。

全市初中一年级计划招生746个班36560人。城区公办初中46所(学校、校区,含省属、民办学校免费生)计划招生501个班24850人。乡镇初中计划招生111班5550人,民办学校学校计划134个班6160人。

今年新增四所学校:海口市东岸小学、海口市新埠小学(滨海九小新埠分校)、海口市新埠中学(海南侨中新埠分校)、龙华区金宇学校初中部。

(二)招生工作原则。近年来,海口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深化、稳妥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实现了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公平阳光招生,加大新校建设,有效解决了学位紧缺、择校等问题。2022年海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教育公平。

1.坚持政府主导,以区为主。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全市统一部署,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2.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实施户籍地保障,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科学划定公办学校片区范围,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坚持免试入学原则,落实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3.坚持规范有序。维护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公平,严肃查处招生违规行为,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三)入学条件入学条件基本保持稳定性和延续性。公办学校入学条件与2021年保持一致。民办学校在海口市范围内招生,招收具有海口市户籍或持有效期内的《海口市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

(四)入学程序。入学程序不变,按照网上申请入学、信息审核、公示名单、新生报名注册等程序入学。

(五)入学信息审核。学校采取线上审核和线上复核两种形式进行入学信息审核。线上审核,7月28日至8月10日。申请人填报的入学信息将与海南省大数据进行比对核验。线上复核,8月11日至14日。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对线上审核未通过或有需要进一步核查。

二、介绍今年城区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办法。

1.教育部门根据学位供给、户籍、住房和合法稳定就业等情况,积极稳妥推进以单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统筹相结合的入学方式。符合入学条件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时,原则上以单校划片接收入学;符合入学条件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统筹相结合的办法,以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入学名单,未能在划片学校入学的,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到周边有富余学位的学校入学,依法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2.入学分为以下两类。第一类:海口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第二类:非海口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将2021年的四类合并为两类。海口市城区、乡镇户籍合并为海口市户籍,港澳台侨视为海口户籍政策执行。

3.学校接收入学,按住房类型统筹。自有住房居住。以单校划片为主,由片区学校接收入学。租房居住。以单校划片和多校统筹的办法,视学位情况在辖区内统筹安排入学。随祖辈居住,参照自有或租房执行。

三、明确乡镇公办学校招生时间和方式。

乡镇学校的入学与城区学校一致。强调一下,报名形式变化了。申请人须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申请学位。如学生监护人不熟悉相关操作使用,可携带有关材料到乡镇招生学校咨询,由各学校指导协助进行网上登记报名。要应收尽收,用足公办学位。

四、民办学校招生。

1.公民同招。

2.民办学校在海口市范围内招生,招收具有海口市户籍或持有效期内的《海口市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

3.可填报1个民办学校志愿,民办学校依据报名志愿录取新生。

4.当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全部录取;当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五、优化招生入学工作

2022年海口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通过以下四项措施优化招生工作,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1.细化教育优待申请办理程序。落实教育优待政策。按照政策落实对烈士子女和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符合条件的消防救援人员子女以及高层次人才子女等的教育优待。由本人向受理单位提出申请。受理单位依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进行审核,将审核通过名单制成名册并在规定时间内送至市、区教育局。市、区教育局根据有关办法并结合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将教育优待名单发至相关学校,保障其入学。

《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办理指南》请登录海口市教育局官网查看。

2.增加招生便民服务措施。完善“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优化手机补交上传功能、家长可在平台查看审核结果、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收到电子录取通知等功能。

3.公布市、区教育局和全市招生学校招生工作办公地点和咨询电话,方便家长咨询。

六、全面加强招生工作的监督管理

1.市、区教育局将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公开招生信息,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公开违规招生投诉受理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招生违规违纪行为。从严规范招生行为,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2.坚决落实教育部关于招生入学的纪律要求。

七、注意事项

1.关于网上报名。规定时间内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按照平台提示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同时将户籍、住房等入学所需材料拍照并清晰上传。

凡申请就读本市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均须在规定时间内网上申请。如操作遇到困难,可在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网上报名平台系统故障排查电话60827008。工作人员会耐心细致解答。

2.入学信息审核(户籍、居住证、社住房等)大数据比对核验。

3.学校在入学信息审核期间结合审核进度分批次在公示栏公示新生名单,请家长耐心等待。

4.入学审核通过的,家长应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到校办理报名注册手续,不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注册的,视为自动放弃该校入学资格。

5.海口市2022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设置“招生陷阱”诱骗学生和家长。市教育局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请按海口公布的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申请入学。如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官方途径咨询,包括学校咨询窗口、教育部门咨询窗口,不要轻信社会人员,勿信不实传言,切勿存侥幸心理,明辨诈骗伎俩,避免上当受骗。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