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区一防疫工作者突发疾病 长途转运至海口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快速救治

高风险区一防疫工作者突发疾病 长途转运至海口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快速救治

2022-08-23 22:44:39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8月23日消息(记者 王天琦 通讯员 曾一青 何和智)说起抗疫工作者,除了全副武装的医护“大白”外,还有许多分布在不同岗位上的防疫工作者。他们中有在采样路上奔波的临时采样人、有在街道点位上坚守的社区志愿者、有在“云端”守护的信息侦查员。他们虽选择不同,但是目标一致——为了一群人的健康平安,为了让一方土地重回烟火。这群可敬的人守护着万家灯火,当他们需要帮助时,也有人在默默守护着他们。

绿色通道紧急启动

“你放松一点,不要担心,我们检查完确认你的病后马上给你治疗!”2022年8月23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余壮明正耐心的安慰着满是忧虑和难受的患者黄女士——这是一名已经在万宁防疫一线奋战了近10天的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

8月23日清晨,海医一附院急诊科接到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得知有一名连续奋战在万宁疫情防控一线并去过高风险地区的工作人员需从万宁市人民医院转到海医一附院手术治疗——该工作人员为省疾控中心支援万宁队防控信息组工作人员,8月9日随队从海口去琼海支援防控工作,13日中午又与同事转战万宁,主要负责防控信息收集汇总和分析,也曾下过街道社区开展流调工作,经常工作到半夜,连续作战从未停歇。23日凌晨0:00刚过不久,她突感腹痛,1:30左右吃了胃药后依然不断加剧,未见缓解。因疼痛难忍,23日5点多,现场同事紧急将其送至万宁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该院医生怀疑其患了阑尾炎,并建议手术治疗。因考虑到当地医疗资源紧张,又不想麻烦同事照顾,她申请回到海口治疗以便家人照顾。23日上午约7:30,在同事的陪同下从万宁出发转运至海医一附院。

李井泉院长现场指挥,要求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海医一附院领导班子接到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中高风险区预案流程,开辟了一条紧急救治防疫工作者的绿色通道,安排急诊科、普外科、急诊和创伤外科等科室医护人员提前做好急诊准备和防护措施,医务部统筹现场紧急会诊事宜。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各部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准备着。与此同时,接到通知的交警部门也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一路畅行回到海口。

约9:00,黄女士顺利抵达我院。因其19日曾去过高风险社区开展流调工作,急诊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至急诊缓冲区,按照院感要求为其做了核酸采样等新冠病毒相关检测排查。余壮明主任仔细询问患者病史,为患者做了查体后发现疼痛部位主要在右下腹,且压痛、反跳痛明显,初步诊断考虑为阑尾炎,随即安排急诊床旁B超检查。经过急诊科、普通外科、急诊和创伤外科、妇科、超声科紧急联合会诊后,进一步明确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要收治住院进行手术。整个收治过程,医院李井泉院长和乔树斌副院长现场部署、反复关心询问患者病情、了解会诊意见,并要求全力做好该患者救治工作。

多科协作保安康

李井泉院长、救治小组专家与患者家属进行术前谈话

在患者家人签字同意手术后,医院根据相关预案,安排患者入住外科缓冲病房,急诊和创伤外科崔红旺主任积极安排病房术前准备工作。院感科、普通外科、麻醉手术科、医务部、护理部等相关科室立即协同配合,启用专用通道、专用手术室、专班人员,随时做好清场和环境消杀准备,保障患者顺利完成手术。

医院党委顾硕书记到病房看望

中午在患者等待术前检查结果出来前,医院党委顾硕书记到病房看望慰问,安慰患者道:“您多日奋战在疫区防控一线,非常辛苦,我们向您致敬。请您放心,给您会诊的全是相关科室的科主任和专家,待会给您手术的也是普外科的专家,经验丰富。祝您早日康复。”

下午2:20,各项术前准备工作就绪。医护人员护送躺在病床上的黄女士,通过专用通道,转运至负压手术室。

消毒、铺巾、穿手术衣、穿防护服……一场“简单”又“复杂”的急诊手术迅速展开。“阑尾炎手术其实不复杂,但因患者是由高风险区转至我院,所以术前准备比以往繁琐很多。”普通外科余壮明主任说。

普通外科余壮明主任、急创陈旺文医生、麻醉师吴小精医生密切配合,成功为患者行阑尾切除术。术中发现阑尾炎症明显、肿胀严重,阑尾表面见少许脓苔附着。

在大家精湛的技术及默契的配合下,不到30分钟,阑尾炎切除术顺利完成,手术成功,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将接受后续康复治疗。

“非常感谢医院对我病情的重视,感谢交警、我所在单位的领导及相关部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能够得到快速的转院和治疗。真的非常感谢。”术后,黄女士向医务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身兼使命勇担当

据了解,此次本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直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在严格执行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诊疗各项工作,坚持提供诊疗服务不中断。同时,针对急危重症患者,在加强防护的情况下,确保绿色通道畅通,以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8月1日至8月21日期间院内共完成手术565例,其中急诊手术151例。医院急诊科接诊3534人次,抢救119人,其中含孕产妇166例,儿童121例,胸痛患者76例,卒中患者2例,绿色通道3例。为确保危重患者在转运过程中得到妥善的医疗救治和护理,医院救护车转运出诊量达110次。同时,专门设立慢病便民门诊,分流诊治,为慢性疾病患者提供开药就医服务,充分体现了“仁爱、恪职、精诚、创新”的医院精神和“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了一切病人”的服务宗旨,确保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不误”。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